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红色引擎”助推产业发展

2022-04-29 09:50:07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瓜州:“红色引擎”助推产业发展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按照“抓党建、带班子、谋产业、促发展”的思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共谋发展,蹚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新路子。

    金河村是整建制移民村,建乡之初土地产出效益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整体收入低。2016年,金河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创办了由村党组织经营的服务型合作社——瓜州县祥龙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厂房1处,打造500亩无公害枸杞提质增效示范基地1个,建成欧盟认证零农残枸杞示范基地2000余亩。按照“固定分红+基地务工”和“定价收购+比例分红”的模式,实现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

    “合作社刚成立时,我就把37亩枸杞地流转到了合作社,合作社每年还给我们提供生物菌肥、生物农药,并且聘请植保专家全程指导我们,枸杞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每亩地比以前多收入1000多元。”双塔镇金河村村民张建军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果能在村里建立起一个主导产业,既带动全村整体发展,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这是我们当前最急于解决的问题。”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兼瓜州县祥龙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生祥说。

    据了解,合作社现已拥有固定的生产加工服务场所,建立了稳定的营销队伍,实现了枸杞生产的统一组织、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还常年为农户开展田间管理、枸杞鲜果制干、网络销售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03户,每年帮助当地群众户均增加收入10000元左右。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双塔镇组织委员聂芬说,全镇坚持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让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抓实党建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红色引擎”让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了促增收、富村民、强集体的核心目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李 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