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草窝滩镇:盘活撂荒地 念好“致富经”

2022-05-05 18:10:41 来源: 白银日报

  在景泰县草窝滩镇八道泉村,村民陈建香在温室大棚里用自动喷水器给发芽的幼苗洒水。她满脸笑意地告诉记者:“以前外出务工需要去比较远的地方,现在政府新建的育苗大棚让我们出门就有活干,还可以照顾好家里。”

  记者看到,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株株西红柿幼苗茁壮成长,10余名村民正在有序劳作,有的忙着给幼苗洒水,有的忙着铺保鲜膜,有的忙着嫁接幼苗,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这得益于草窝滩镇撂荒地整治的成效。近年来,草窝滩镇结合实际,将辖区的八道泉、常丰、猎虎山等7个村的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着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

  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草窝滩镇牢牢抓住以特色产业为引领,整合耕地资源,通过水库建设、产品开发、科技支撑、市场培育等,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壮大西红柿种植产业,真正让撂荒地逐渐变成希望田、致富田、幸福田。

  2022年,草窝滩镇八道泉村与宁夏吴忠学东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对接,按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建立了苗种繁育内循环、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稳增收的产业发展机制,为保障片区露地西红柿种植奠定了基础。

  草窝滩镇八道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成英说:“这些大棚主要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育苗,目前有10座大棚;另一部分用于种植,现在有18座大棚。主要由合作社进行管理,村集体年底进行效益分红。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育苗基地,不仅可以满足本地的种植户需求,也可以对外销售,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在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的不光是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还有那些前来务工喜上眉梢的村民。小小的西红柿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他们的日子正变得越来越红火。 (记者 张江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