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广河县着力打造城市党建共同体

2022-05-05 18:09:45 来源: 民族日报

  共驻共建是区域化党建、城市精细化管理背景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广河县依托社区“大党委”,以“服务双赢”为切入点,“手拉手”建设城市党建共同体,构建共驻共建新格局。

  共商共议聚民心。各社区主动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物业公司、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对接,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商讨会,确定共建联络员等方式,实现“党心相连,无缝对接”。大力倡导“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共建理念,引导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支持、配合工作,强化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员与群众间的联系纽带,形成人人关心、互帮互助、共同参与社区党建的良好氛围。

  共学共享暖民心。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组织学习城市党建最新理论,研究解决社区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资源、需求和服务“三张清单”制度,社区与驻区单位在共享党建资源的基础上,以协议的方式签订双向服务的具体内容,以项目的形式落实共驻共建的具体措施。完善共驻共建考核制度,将共驻共建工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列入每季度党建督查必查项目,督促工作落实。

  共建共赢得民心。科学统筹辖区内居民生活状况,分类组建志愿服务队,根据辖区内居民需求设计“定制服务”,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共驻共建活动120多次。还在社区党建、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免费义诊、环境卫生、心理咨询等领域大显身手,互助互促的基层党建新模式,既凝聚了党心,也收获了民心。 (记者 马茹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