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昔日破旧土坯房 如今新屋亮堂堂

2022-05-05 17:53:05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会水新村”二期农房改造工程项目现场机声轰鸣,多台机械助力人工作业,各施工人员分工明确,整个建筑工地上一派忙碌的景象。

    坐落在旁边的一期房屋整齐划一,白墙灰瓦的风格独具匠心,庭院里的菜地长势正旺,这种既有现代生活气息,又保留了传统田园生活方式的房子让人生活惬意,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

    这几天,羊井子湾村的王进福每天早早地就到工地多看几眼,盼望着新房能早日建造完工。

    看着房子一天天“长高”,王进福幸福感也跟着升级,他现在心里正盘算着父母搬进去到时候该怎么摆布房间。

    “去年在一期农房改造项目当中,我买了一套,地暖、水、电一应俱全, 我感觉房子结构方面,以及基础设施这一块都挺好的。”提起住进去的新房子,王进福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王进福了解到农房改造项目专门为老人设计了四合院式幸福老人院时,他第一个保报名,为自己年迈的父母订购了一套。

    幸福可持续,生活稳当当。羊井子湾乡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村庄布局等因素,在总结去年前庭后院式“田园新居”模式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860万元新建小康住房50套,有102平方米的楼房和48平方米的幸福院老人院可供选择,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据项目负责人田正学介绍,羊井子湾乡2022年农房改造项目于3月28日破土动工,目前已有20户一楼主体砌体完工,计划于9月中下旬全面竣工。

    羊井子湾乡是甘肃省“两西”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移民安置试验示范基地,也是金塔县唯一的移民乡。1985年,移民群众从省内中东部永靖、东乡、榆中等地迁来。

    刚迁来时,由于自然条件艰苦,生产生活底子薄,村民住房、出行、就医、上学、饮水、致富等方面无一不难……

    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也没有翻越不了的山。移民群众不畏困难、自力更生,在党的好政策的帮助下,历经30余年终于打造出了一个移民新乡。

    如今,移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行走在羊井子湾乡,一排排小康住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马路贯穿村组,一块块高效田地整齐划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民生不断得到保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搬进三代安居房,安全干净喜洋洋。”“家家户户种葡萄,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钱。”“房前屋后变干净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历数近年来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移民群众有讲不完的话和道不尽的喜悦。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2022年,金塔县计划新改建农房1386户,建设50至100户农房集中连片改造示范点9个以上,一幅生态宜居、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卢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