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扎那山村“靓”起来

2022-05-06 17:43:46 来源: 甘肃日报

  扎那山村位于海拔近3000米的临夏州康乐县莲麓镇,这里汉藏群众共居,总人口不到300人。近年来,在兰州海关的持续帮扶下,这个小山村越来越“靓”。

  “去年我家种植了10亩中药材,收入两万多元,今年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扎那山村村民朱桂荣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女儿正在上大学,家庭支出较大。2021年,兰州海关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后,指导朱桂荣一家种中药材、养蜜蜂,收入好起来,家里的开销不愁了。

  兰州海关把产业帮扶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利用扎那山村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逐步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康美公司是康乐县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兰州海关的帮助指导下,该公司完善质量安全体系,生产的牛肉酱罐头等系列产品实现出口。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扎那山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7户农户发展养殖业。除养殖收入外,合作社每年给每户分红1500多元,群众收入显著增加。

  “过去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出行都得带上手电,有了兰州海关协助安装的路灯,老人孩子走夜路安全了许多。”扎那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亚平说。

  “现在村里大变样,水、电、路样样通,家门口就是新修的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藏族姑娘卓拉笑得很开心。

  近年来,兰州海关出资在扎那山村等5个定点帮扶村安装路灯142盏,硬化村社道路7公里,改造危房23户。同时,为扎那山村修建了村小学、村民文化广场、文化舞台、篮球场,村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2021年,兰州海关还向村里困难群众发放700余件生活物资,向村小学捐赠足球、毯子、书包等物品100余件,为困难群众解决过冬煤炭11吨,发放面粉1000斤、大米200斤、清油100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