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夏河:迸发“强县域”新活力

2022-05-07 09:52:18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夏河:迸发“强县域”新活力

  夏河县路网畅通。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夏河县阿木去乎小镇上,这里的人们已开启了一天忙碌的生活。镇内商铺林立,袅袅炊烟升腾起来,街上的行人或漫步、或闲谈,好一幅高原小镇的惬意画面。

    产业兴,百业旺。随着“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生态文明小康村”等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阿木去乎镇农牧民群众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

    走进阿木去乎镇安果村,独具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如镶嵌在草原上的璀璨明珠。

    “以前这里的居住环境很差,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一下雨两脚泥’,很多村民家更是人畜同住一个院子。”今年49岁的贡保杰布说。

    安果村之变,始于甘南州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贡保杰布告诉记者,2017年,在县政府和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两层楼院,一层是民宿,二层自己住。如今,牧场有牦牛,家里有民宿,坐在家里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红火。

    夏河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牧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环境巨变”与“人心思变”相得益彰。

    春耕时节,大夏河畔的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中,夏河县根据全县耕地面积,储备有机肥2万吨,全力保障农牧民群众春耕有机肥需求。积极筹措资金952万元用于春耕生产有机肥补助,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开展宣传培训,一条集绿色有机肥收购、生产、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我们将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牛粪羊粪‘变废为宝’,卖给附近的企业,既能净化环境,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致富机会。”达哇央宗集团负责人扎西顿珠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周边几家企业都发展得很好。公司依靠一流设备、先进的工艺、专业的团队,年处理畜牧业废弃物能力达20万吨,年产各类有机肥5万余吨。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原材料收购力度,与农牧民形成密切利益连接,在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更多农牧户实现增收。

    2021年底,S38线王夏高速公路王格尔塘至夏河段通车。看着家门口王夏高速上穿梭的车流,王格尔塘镇村民卓玛草不禁感慨道:“现在去县城、去合作市都只需要半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路网畅通,为“强县域”注入了强劲动力。S38线王夏高速公路王格尔塘至夏河段通车,对于提升夏河县对外交通水平、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甘南州投资和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走进雪顿公司液态奶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墙面看到,灌装操作区域内干净整洁,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加紧忙碌。雪顿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惠明介绍,公司通过创建股份制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企业效益和群众收入联系起来,增加牧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扶贫。

    雪顿公司等一批特色企业日渐蓬勃发展,不仅擦亮了甘南州龙头企业的金字招牌,更在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特色产业上贡献了力量。

    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提质、增量、补链、扩输并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夏河举全县之力打造龙头企业,全力推进青稞产业园、牦牛产业园、规模化养殖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搭建特色农畜产品输出交易平台,形成了甘南州第一个全县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县域公共品牌——“原生夏河”。

    夏河,久负盛名的“小西藏”,无数人惊叹于她的美丽,从而写下诗篇、唱响赞歌、翩然起舞。在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及和谐夏河、生态夏河、文化夏河、富裕夏河、幸福夏河“五大夏河”建设中,夏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经济建设成就辉煌、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飞速向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梁发芾 韦德占 党 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