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安定区:科技赋能助力马铃薯产业发展

2022-05-07 09:46:45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安定区:科技赋能助力马铃薯产业发展

    日光温室内,一株株马铃薯种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业园区里,工人们有序忙碌,生产如火如荼……4月23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定西市,在安定区内官营镇、巉口镇采访了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种薯是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芯片’,有了好的品种,马铃薯产量和品质就能提高,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和话语权。”在内官中部产业园的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李进福看着棚内生机勃勃的种苗说。

    从网纱隔离、石棉瓦隔离到高架苗床隔离;从大水漫灌到精准喷灌、雾培技术;从质蛭石无土栽培基到国内首创椰糠栽培……经过20年的不断探索,定西马铃薯脱毒微型薯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李进福总结出了一套马铃薯原原种高产离地栽培管理规程,马铃薯种薯本土化生产取得很大进步,实现了生产的良性循环。

    掀起苗床围帘一角,马铃薯根须历历可数、根根分明,等待营养液的喷洒。

    “在‘雾培’环境下,马铃薯植株裸露根须每15分钟吸收一次营养,原种薯产量可由每株4至5粒提升到40至50粒,最高甚至可达76粒。”李进福说,“雾培”技术极大降低了脱毒马铃薯种薯成本,有助于杜绝土传病害,提高了原原种产量和质量。

    “以前我们繁育出来的‘小土豆’只是在国内销售,2009年起尝试出口。”李进福介绍,研究所致力马铃薯种薯研究和推广,逐渐形成了集“原原种—原种—一级种—商品薯(专用薯)”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马铃薯产业园,每年有1000万粒原原种远销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占全国马铃薯微型薯出口总量的94.6%。

    与此同时,安定区还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精深加工体系。

    4月24日,记者在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马铃薯全产业链生产过程。成立于2012年的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马铃薯系列产品加工、销售、马铃薯基地种植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产马铃薯全粉。

    清洗、拣选、切片、漂烫、冷却、捣泥……经过一系列步骤将马铃薯做成马铃薯固体饮料(薯泥)、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早餐饼等深加工薯类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我们的产品原料好、品质优,广受市场青睐,是许多知名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产品销往上海、天津、浙江等地,2021年产值达1.1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238万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俊说,公司结合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方向,建成马铃薯固体饮料(薯泥)、马铃薯酥性和曲奇饼干生产线各一条,以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企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薯都”发展战略,全力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马铃薯加工产业集群,形成了以精淀粉、全粉、主食化及休闲食品为主、各种衍生产品配套开发的比较完整的加工体系,“吃干榨尽”式的马铃薯循环生产加工链条基本形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