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以绿为笔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2022-05-07 17:44:16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绿地面积达287.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311.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5%、41.11%、22.49平方米……

    城市更新,向绿而行。一组组直观的数据,是金塔城市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证明。

    满目葱茏的广场、相映成趣的小游园……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在绿道上奔跑,孩子们在游乐区嬉戏,大妈们欢快的跳着广场舞……金塔县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把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现在公园绿地随处可见,跳舞的、娱乐的地方多了,空气又新鲜,赏心悦目,感觉非常好。”家住金色阳光小区的李慧兰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几乎每天都要过来小区对面的航天公园跳广场舞。她表示,推窗就能见绿,出门就能进园,出行几百米就有休闲绿地,生活在这里很惬意!

    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寄托着每一个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近年来,金塔县秉持“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建设,推动城市园林增绿提质工作,建成梧桐苑、百花苑、丁香苑等21个主题绿苑,配套星级公厕24座,便民市场4处,停车位2500余个。高标准完成了航天大道、胡杨大道等城区34条主次干道绿化,做到了绿随路延、景随季变。至目前,城市建成区公园广场面积达147.5万平方米,占建成区绿地面积的51.25%。

    “这几年家乡确实是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在游子心中的印象。”每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在外工作的杨瑞华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三分建,七分管。连日来,绿化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精心修剪树枝、清除杂草、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城区道路的绿化普及率越来越高,城市道路俨然蜕变成了一条条绿色园林走廊。

    见缺补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金塔县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推进中心城区绿化上档升级。“针对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我们会及时清除死亡及不能达到景观效果的苗木,对各种原因导致的缺株进行及时补栽,不断扩大城市绿地面积。”园林绿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着力推动城市生态建设,使得绿化体量和品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幅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城市新画卷,让绿色真正成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刘雅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