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民乐县“三驾齐驱”助力产城融合发展

2022-05-07 17:43:03 来源: 甘肃张掖网

    近年来,民乐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以大龙头、大载体、大项目和大平台促产业融合、城乡融合,聚力打造“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体推进搬迁群众就业、社会治理、后续产业发展等工作,形成以人气聚财气、集财力建项目、以项目带就业的良好局面,促进农业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总投资30亿元,全面建设乐民新城,建筑面积达102万平方米,建设住宅7362套,配套实施医院、学校、养老中心、客运中心、集中供热、垃圾污水处理、健身中心、生态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大搬快聚”促进产城融合、富民安居。

    助推项目建设。依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力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区五园”道路互联互通、设施循环互用、生态和谐共生、服务完善配套,强化园区要素聚集平台功能,持续深化财政、土地、金融、税收、人才、科技、电商、物流等要素聚集融合,实施占地2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智能农业项目,持续培育壮大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

    新增人口发展红利。按照农户不增负担、银行不增风险、政府不增债务的“三个不增”模式,采取银行贷款、房产抵押、政府贴息、长线还款方式,将祁连山浅山区海拔2500米以上的78个村1.7万户6.9万名群众搬迁至乐民新城。目前,1万户4万名群众已入住,为园区聚合了人气,探索出了一条基础设施集中建设、群众安置集中规划、公共服务集中配套、特色产业集中布局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赵玉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