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5-08 09:38:07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静宁: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以来,静宁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抢抓有利时机,一批促产业、稳就业、强链条、惠民生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倍增的强劲引擎。

     各项目齐头并进赛赶超

     今年以来,静宁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谋划项目储备,不断落实“四个清单”管理机制,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静宁县年内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3项,总投资321.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9.6亿元。新开工项目101项,总投资52.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5.1亿元。包括X096线甘沟至四河公路改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5项;静宁县2022年老果园改造项目等农业项目14项;静宁县春林餐饮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供应链项目等工业项目11项;静宁县西综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等商贸流通项目5项;静宁县虹桥健康医养中心建设项目等社会事业项目16项。续建项目58项。包括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3项;甘肃省平凉市国家苹果种苗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等农业项目3项;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综合服务楼及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等工业项目8项;甘肃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等商贸物流项目3项;静宁县第三幼儿园建设项目等社会事业项目11项。

     近日,走进静宁县昊康牧业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一排排整齐有序的牛棚映入眼帘,新建的牛棚主体已全面完工,正在完善绿化亮化美化等相关设施。该工程于今年2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新增肉牛3200头,新建办公用房245平方米,硬化厂区道路2公里,配套排水管网2150米、过水桥涵1座。“昊康牧业良种肉牛生产繁育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24亿元,总占地面积124亩。目前,修建标准化牛舍7座、干草料棚1座、青贮池3座,配套建设给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厂区绿化工程。投产后采购基础母牛,养殖规模将达到5000头。”静宁县昊康牧业二期项目负责人尹望明介绍道。

     优环境筑沃土迎客来

     项目建设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静宁县深刻认识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的重大意义,在项目谋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坚持以“归雁工程”为抓手,合力为“万雁回归”引路子,变“要我招商”为“我要招商”。牢固树立“一切为招商引资服务、一切为项目建设让路”思想,广泛吸引在外静宁籍人士回乡创业兴业。同时,各级干部设身处地着想、积极主动作为,协力为“群雁齐飞”铺路子、为“百雁安家”强保障,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做好“店小二”式项目服务。今年以来,共引进“归雁工程”项目56项209.8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进“归雁工程”项目落地结硕果,静宁县举行了2022年第一季度“归雁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有甘肃保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熟肉制品项目、静宁县春林餐饮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供应链项目、静宁县肉牛深加工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静宁京首福种子研发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总投资5.54亿元,涵盖了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为静宁县聚集发展新动能注入了活力。

     静宁县“归雁工程”驻新疆联络服务站站长景峰表示,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更多优秀企业家以及各行各业有志之士的力量汇聚起来,为家乡发展携资引智、牵线搭桥、添砖加瓦。

     抓项目促产业惠民生

     静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民意,温暖民心,一切为了人民。项目建设围绕人民的期盼,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谋产业项目、兴产业利益,让人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共享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

     静宁县界石铺镇争当产业发展排头兵,为静宁县现代设施蔬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时节,走进界石铺镇李堡村现代设施蔬菜大棚基地,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幅人忙景美的和谐画卷铺陈开来。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设施蔬菜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界石铺镇计划在李堡村建成占地330亩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包括育苗区、蔬菜种植区、分拣加工区、交易区、储藏区、尾菜处理区6个功能区。“镇里积极争取到项目前期资金2300多万元,在李堡村孙沟社修建大棚100座。目前大棚主体已完工。我们将聚力打造集种苗培育、蔬菜生产、技术创新、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产业园,并同步建成保障县城供应、辐射周边产业的蔬菜交易中心。”静宁县界石铺镇党委书记李高强说,“李堡村蔬菜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蔬菜产业链,推动全镇蔬菜产业链全链条发展,示范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创新升级,以农业全面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静宁县净水厂、体育馆、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成纪文化广场、殡仪馆和骨灰安放堂、15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场、农村电商扶贫及现代物流配送、果树研究所种苗繁育等一批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正在成纪大地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今后,静宁县将持续做好项目资金对接争取和招商引资,力争全年省预算内投资突破2.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突破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李芳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