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小麦迎风绿 种好口粮田——靖远县科技种田见闻

2022-05-09 16:51:29 来源: 白银日报

    告别春的希冀,迎来夏的期盼。立夏时节,走进靖远县刘川镇来窑村小麦连片种植基地,500亩小麦已经全部出苗,叶肥根实,长势喜人的麦苗随风摇曳、绿意盎然。

    “镇上今年宣传要种植小麦,我也积极报名种植了,现在小麦长势可观,我们将做好田间管护,为今年的小麦丰收打好基础!”来窑村村民师振乐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靖远县刘川镇来窑村结合春种春播时令鼓励村民种植连片小麦500亩,并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目标任务,今年全村种植小麦2534亩。刘川镇坚持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构建“品种适宜、搭配合理、效益最优、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建立来窑村小麦连片种植示范基地1个,落实粮食种植面积5.23万亩,其中小麦1.5743万亩,玉米2.2万亩。

    “下一步,刘川镇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小麦种植基地后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不断强化稳产增产措施,牢牢将口粮田端在自己手上,全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刘川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万科娟说。

    走进位于东升镇东兴村的甘肃耕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看到一辆载货重卡正在装车,“这段时间是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时间,需要肥料的地方特别多,有时候装货的车还得排队。”司机李玉祖说。

    动物粪便、玉米芯、秸秆、杂草、木屑、废弃菌棒等,经过氧化生物发酵、灭菌、除臭、腐熟等一系列技术无害化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了生态有机肥。

    “我们通过将动物粪便等发酵,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能提供很好的有机肥料。现在价格便宜效益好,也得到了老百姓认可,基本上没有淡旺季,有蔬菜大棚用的、绿化用的,几乎一年四季都在生产。”公司负责人王定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已经供应靖远县各乡镇种植户使用,这种循环利用鸡粪、牛粪、羊粪生产有机肥的模式,既可以解决养殖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帮助养殖户增加一定经济收入,实现农业生态循环发展。

    粪肥还田,变废为宝。据悉,甘肃耕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预计科学有效地处理农业废料2万吨、动物粪便6万吨,每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下一步,东升镇将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示范带动全县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技术,推动化肥减量,改善农业环境,加快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记者 乔丽霞 通讯员 滕爱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