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

2022-05-10 17:38:53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到2025年,全市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

    《酒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

    近日,《酒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以下简称《规划》)。

    酒泉市现有残疾人6.8万人。“十三五”以来,全市着力改善残疾人民生,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基本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扩大,残疾人群体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规划》明确,到2025年,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获得公共服务的环境更加舒适便利。

    《规划》要求,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继续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合理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范围,生活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延伸,护理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延伸。落实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优惠补贴政策和电信业务资费优惠政策。落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残疾人发放电动轮椅车补贴。实行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政策。鼓励驾驶员培训机构增设残疾人驾驶执照培训业务,探索建立残疾人驾驶机动车优惠政策。除举办体育赛事和商业性活动外,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可免费进入体育馆(场)、图书馆、博物馆、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美术馆、风景区等公共场所。

    《规划》要求,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制定出台《酒泉市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投入。制定《酒泉市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办法(试行)》,对残疾人创业先进个人和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用人单位予以表彰奖励。积极搭建残疾人技能展示和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参加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鼓励残疾人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各地设立的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农家书屋管理员、残疾人专职委员、社区服务人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

    《规划》要求,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健全以酒泉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附设特教班为补充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体系。鼓励酒泉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班。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有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尽早为残疾儿童提供适宜的保育、教育、康复、干预服务。落实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等相关政策,大力宣传和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稳步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残疾人融合教育。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国家及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远程支持残疾学生居家学习和家庭教育。(全媒体记者张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