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舟曲:奏响文明实践进行曲 绘制文明乡风诗画图

2022-05-10 14:56:27 来源: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舟曲:奏响文明实践进行曲 绘制文明乡风诗画图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舟曲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建设、疫情防控、避险搬迁、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宣传引导,创新载体机制,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乡风文明淳朴、全民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奏响环境整治“集结曲“

    绘制美丽村容“风光图”

    舟曲县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生态植被修复。在全县各村设置“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在56个有条件的村庄开设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评比”的方式,筛选出 “红黑榜”农户,红榜家庭可累积积分在超市兑换奖励物品,黑榜农户则在公开栏曝光其“脏乱差”照片、扣除相应积分,起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清洁家园”的作用,使舟曲的各个村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出一派景美人和新气象。

    奏响典型引领“示范曲”

    绘制向上向好“奋进图”

    始终坚持“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思路,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坏人坏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流程开展评议,褒奖身边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加大文明单位创评力度,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5.1%,其中:大川镇土桥子村、立节镇杰迪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巴藏镇各皂坝村被冠以“青藏高原六尺巷”美名,发挥了民族团结、邻里互助、村民谦让、乡风文明的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奏响志愿服务“公益曲”

    绘制党群干群“连心图”

    舟曲县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重点任务,探索出 “123456”+“3个10”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法: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个主题;构建“线上线下”2种运行模式;打造中心、所、站3级架构;抓好“学+讲、议+评、帮+扶、庆+乐”4类服务;实施“立德树人、新风涵育、文化润县、志愿先行、科技引领”5项工程;达到“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有实际效果”6有标准;搭建“教育关爱、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文体惠民、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网络宣传、生态环保、感恩教育、巾帼建功” 10大志愿服务平台、组建相应10支志愿服务队;打造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楹联文化实践、“双拥”服务、文化服务、体育健身、民族团结、科技科普推广、法制宣传教育10大基地建设,壮大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制定农村志愿服务专项规划,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宣讲、“舟曲快板(顺口溜)”宣讲、“大喇叭+小喇叭”宣讲,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群众助推乡风文明的“强心针”。同时,各志愿服务队紧盯农村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所愿,在多次实践中培育出了 “六个爱心解民忧”(“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驿站”“爱心课堂”“爱心洗衣房”)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生活、就医、饮食、起居及留守儿童课业辅导等方面的困难,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百姓心田,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润滑剂”。

    奏响村民组织“自治曲”

    绘制移风易俗“和谐图”

    全县各村民委员会都设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红黑榜”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全面推广村级治理“民事直说”模式,按照“一季度一期定时议、红白事随时议”的原则,讨论确定村民红白喜事操办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关问题,让群众广泛参与整治行动,自觉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同时,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倡树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农村彩礼平均下降50%。目前,全县各行政村实现了村规民约100%全覆盖,部分行政村还创新形式,编制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村规民约方言顺口溜”,使村规民约“看得见、有标杆、记得住、能管用”,为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提供了坚实保障。

    奏响文化惠民“幸福曲”

    绘制精神文明“活力图”

    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重点任务,严格按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健全文化室、图书室功能,充分用好“乡村大舞台”“文明实践大舞台”“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平台载体,以舟曲特色节会为基础,深入挖掘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特色文化,结合“文化惠民四下乡”“五讲五爱”群众性教育等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丰富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有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的舟曲,文明之光点缀美好生活,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一曲曲文明实践交响乐流转在藏乡江南,一幅幅文明乡风涵育图映照着画里山乡……(毛文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