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青岛即墨区携手漳县同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5-11 11:04:06 来源: 漳县县委宣传部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个地处西北内陆,涓涓漳水汇流黄河,奔向山东汇入大海;一个地处山东半岛,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典型示范。两地虽相隔万水千山,却因东西部协作而心手相牵、血脉相连。

    自东西部协作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在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两地交流频率不断加快,交流层次不断提高,协作领域不断拓宽,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签订了《即墨·漳县“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在帮扶力量上聚合力,在帮扶行动上加马力,在帮扶资源上集火力,敲定了在产业、劳务、文旅、消费、人才等方面的协作帮扶方向,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多路径的结对帮扶新格局。截至目前,完成乡镇结对5个,村村结对17个,村企结对13个,村与社会组织结对4个,学校结对20个,医院结对5个。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自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即墨区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招实策,投入真金白银,不断加大对漳县的帮扶力度,推动新兴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发展,打造漳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踏着春天的旋律,漳县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菌棒生产车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伴着轰鸣的机器声,这里的菌棒生产加工已经按下了生产快进键,工人佩戴口罩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木耳菌棒,拌料、装袋、灭菌、接菌、移栽培养……各项流程井然有序。

    “以前在家干农活、照顾孩子,不能外出务工,收入很有限,东西部协作在三岔镇建了菌棒加工厂,农闲时节在菌棒厂打工,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现在收入很可观。” 菌棒厂务工群众张芳红说。

    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汉文说,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63.5亩,总投资9300多万元,生产车间长驻员工69人,平均月工资3500元左右,后期木耳大棚还需200人左右进行采摘和管理,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围绕“一县一园”目标,即墨、漳县两地共建三岔镇农业产业园1个,引进入驻企业2个,目前实际到位资金7000万元。安排协作资金1085万元,引导引进投资9300万元的甘肃鑫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菌棒加工厂,已完成企业投资6000万元,完成一期建设生产车间、2个养菌棚主体建设内容。

    即墨、漳县两地不断加强区域协作,引进甘肃晟嘉航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甘肃鑫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贵清山植物园有限公司和注册漳县武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4家企业,实际到位投资额5395.89万元,发展文旅产业、菌棒加工、现代化葡萄生产种植、全域旅游综合服务等产业,投入资金120万元助力漳县陇泰鑫业农业科技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金耳恒温生产车间,金融”活水“的注入明显增强了漳县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一批区域优势显著、拉动效应明显的东西部协作企业在武阳大地焕发着勃勃生机。

    最振奋的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最直观的是城乡面貌不断变化,截至目前,对接落实到位财政帮扶资金4420万元,安排产业和就业增收项目投入资金3076万元,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31个;落实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东西部协作资金2908万元,其中投入2558万元助力漳县4个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今年春节过后,漳县农民纷纷登上了北上南下的列车,开始新一轮务工之旅。漳县金钟镇马瑞青夫妇沐浴东西部协作春风,搭乘首趟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踏上前往青岛的“淘金”之路。

    在青岛丰科有限公司务工的马瑞青说,通过当地政府宣传和帮助,他和妻子前往青岛即墨务工,不仅来去免车费,还得到了政府4000元的补贴,现在在青岛丰科有限公司蘑菇厂上班,一个月工资五六千元,还给他和妻子分配了夫妻宿舍,吃住不用愁,工作很顺利。

    漳县把劳务输转作为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抢抓东西部协作的机遇,不断加强与青岛即墨区劳务对接,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方式,组织运送外出务工人员,努力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有效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漳县商务局副局长包宁说,漳县不断加强与即墨区东西部协作进程,去年引进4家企业,涉及农业、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企业的引进对壮大漳县区域经济、拓宽群众的致富门路、发挥带动引领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漳县、即墨两地把干部人才交流作为协作核心要素,在干部人才对口帮扶上精准发力,实现了人力资本提升的“乘数效应”,促进了干部人才成长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两地互派党政挂职干部2名;漳县选派18名教师、13名医生赴即墨区学习交流,即墨区选派8名教师、4名医生到漳县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青岛以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派5名企业专技人才到漳县有关企业交流;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6期,培训党政干部868人;举办各类专技人员培训班5期,培训738人。(周诗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