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老产业”迸发新活力

2022-05-12 09:52:4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静宁:“老产业”迸发新活力

    最美人间四月天。静宁百万亩苹果花竞相绽放。

    地处北纬35度的静宁县,是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近年来,当地持之以恒推动苹果产业调结构、延链条、强品牌,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果园,静宁苹果先后荣获8张国家级名片、17项大奖。目前,全县果园总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年产量超过85万吨,年产值达48.6亿元,17.6万果农因苹果脱贫致富。

    走进静宁县城川镇智慧苹果产业园,随处可见“科技味”:智慧滴灌系统、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果园气象站、良种苗木脱毒组培繁育中心……

    苹果产业是城川镇的主导产业,老果园面积有1.32万亩。针对老果园树体老化、品种劣化、机械化智能化管理程度低等制约果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城川镇于2019年引进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开展老果园更新改造。

    “我们采取‘托管建园’的模式,由企业统一规划、调苗、栽植、管理,免费为果农托管3年,解决群众建园前期投入高、果农不愿改、新模式不会改、土地撂荒无人改的难题。”城川镇人大主席任伟介绍说,今年计划集中改造3544亩老果园,目前已完成改造2756亩。

    “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融合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气象学等基础学科,对苹果生产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及科学分析决策,可及时预防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指着电脑屏幕说,“这里显示温度、湿度、风速、降水量等,预警提示目前降水量偏低,智慧滴灌系统会自动启动进行浇水。”

    记者跟随李健来到果园,智慧滴灌系统正在滴灌水肥。在果园气象站的显示屏上,同步显示大数据中心监测的各种数据。

    据了解,经过前期不断探索试行,城川镇建立健全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已引进的飞天林果、德美等链主企业作用,组建农技、农资、营销3支社会化服务团队。

    “交给企业托管,省力又省心。”去年,靠苹果鼓起钱袋子的城川镇吴庙村果农吴三强,果断改造了5亩老果园,行间还套种土豆和大豆。“静宁苹果品质好、牌子响,我也要跟上潮流采用企业繁育的好苗木,再加上科学管护,挣钱差不了。”吴三强说。

    说到“红色圣地”,自然要提到界石铺镇。

    界石铺是红军静会地区大会师的“中心基点”,红一、二、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在这里纵横穿插、多次会合。

    曾经,界石铺镇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是静宁县贫困镇之一。如今,昔日的贫困镇已蝶变成产业遍地开花的红色小镇。

    四月的界石铺,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苹果花、梨花、桃花、杏花。

    经过十几年的退耕还林,界石铺梨树栽植面积达2.1万亩,山毛桃种植面积达2万亩。当地依托山清水秀之势,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建成集田园采摘、果蔬种植、农事体验、花卉种植、亲子娱乐、研学培训、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界石铺镇探索将资源变成资产,组建“扶贫车间”,发展山毛桃手工制品产业,让群众家门口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白天,孩子上学我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掌握一门技能。”山毛桃编织车间员工张莉说。

    “我们围绕巩固提升‘牛草果菜游’五大产业,探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界石铺镇党委书记李高强说。

    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静宁县辐射带动苹果、平凉红牛、乡村旅游、设施蔬菜等产业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13%。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老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