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解锁敬老院里的“幸福密码”

2022-05-12 17:11:26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人间重晚晴,最美夕阳红。”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老有所居、老有所乐就是最大的幸福。

    走进金塔县鼎新中心敬老院,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或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或打扑克、或下棋、或唱歌……一幅幅暖意融融、祥和温馨的画面映入眼帘。

    住在这里的石香老人今年八十多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非常好,入住敬老院已有三年的时间,当有人问及在这里住得是否习惯时,他感慨地说道:“在这里,过得非常舒服!不愁吃不愁穿的,多好啊!”

    金塔县把养老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养老服务也实现了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的跨越发展,更多地“银发一族”在敬老院里找到了晚年的幸福和快乐。

    “我们的敬老院除了会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生活供养之外,在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时,还经常安排健康讲座、唱歌、跳舞、下棋、乒乓球、集体生日会等文化娱乐活动,并不定时邀请县内社团、文艺演出队来为老人表演节目,极大地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金塔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胡海芸说。

    走进老人们的宿舍,房间宽敞明亮,采光良好,每个房间都设有独立卫生间,配备了扶手、24小时热水、软凳、床柜衣橱、应急服务呼叫系统等基础设施,还配套了娱乐设施、健身器材等,让老人们的生活既安心又舒心。

    “开饭喽……”随着工作人员的呼声,老人们说说笑笑地结伴走向餐厅。

    “每天一到点可口的饭菜就好了,我现在一天只寻思着把身体锻炼好、玩好就行了,这儿老伙伴还多,每天打打牌、唱唱歌、下下棋,能做的事情特别多,感觉生活很充实很开心。”77岁的殷吉新老人笑着说道。

    据了解,金塔县养老机构由专人负责统一制定营养食谱,食材选择荤素、粗细合理搭配、蛋奶兼并,均衡营养,一日三餐不重样,一周七天不重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金塔县多措并举推动城区养老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先后建成养老服务机构5个,养老床位达到340张,累计入驻老人217名,同时,既改造“硬件”设施,又提升“软件”服务,对全县60名养老护理员开展培训12场次,切实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职业素养,将敬老院真正打造成老人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吴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