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党建+民宿”融合发展 绘就高原藏寨新画卷

2022-05-12 17:09:30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我家的民宿去年7月1号开张,生意还是不错,如果没有疫情,估计我们这个夏天的收入每天会有2000元左右的”。迭部县腊子口镇达拉村村民杜中巴说。

    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结合“五无甘南”创建,立足红色文化,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浓厚的藏族民族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大力培育生态、健康、精致的藏寨特色民宿,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达拉村的民宿集群是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画卷上的一个美丽的片段。

    深入调研 形成民宿发展“一揽子”规划

    2020年,达拉村被甘南州委、州政府列为“一十百千万工程”,投资约2300万元高标准打造“叫响全国的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

    迭部县委组织部和腊子口镇党委全面深入排摸镇域范围内民宿发展情况,利用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将藏族特色民宿作为达拉村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把民宿发展与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态清洁小流域等项目整体谋划、通盘考虑,为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支撑和设施保障。

    党员带头引路 积累民宿发展“一套经验”

    “当时镇上说要打造民宿,政府还会补贴钱,我作为老党员、老支书,有责任和义务第一个带头干起来。”杜中巴说。

    今年54岁的杜中巴,当了24年的村支书,卸任后,他依旧为村子的发展操着心。2021年,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为腊子口镇党委深入调研,确定了“党建+民宿”一揽子发展规划后,杜中巴第一个站出来带头尝试。

    与此同时,镇党委发挥区域内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达拉村环境提升改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道路两侧、沟内、河道、沟渠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对巷道、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治,集中清理垃圾20处,拆除危旧破房和空置废弃房8座,整理拆除破旧栅栏3000余米,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达拉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从以前的“脏乱差”向“洁净美”大转变,为着力打造形态最丰富、业态最完整、活态最靓丽的乡村旅游典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老支书带头,村民们的信心充分调动起来。

    腊子口镇在达拉村旅游专用村规划设计上充分突出地方特色,将121户农家屋面精致设计,统一风格,形成别具一格的藏寨风情。

    “我们家的民宿就是在自己家原来的房子基础上做了改造提升,总共花了三十多万,政府补助了3万。设计施工都不用我自己操心。”村口民宿的主人赛络说道。

    走进赛络家的民宿,一座典型的迭部地区二层小木楼就在眼前。一楼主房被改造成了一个家庭式的大套房,可以住宿八人左右,还带着厨房,方便游客自己做饭。

    原本二楼上是堆放麦草的库房,如今按照本地特色装修一新,三间房屋,都打造成了舒适的标间。

    “楼下的大套间是800元一晚上,楼上的一晚上100块。”赛络说。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都是住满的。

    目前,和赛络家一样,已经完全修建完成的高端藏族特色民宿有4家,游客接待中心一个。

    而老支书杜中巴一家就在路边经营者全村规模最大的藏家乐。

    “我们家现在有8间住宿的房间,就餐的话可以坐十几桌。旅游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毛利润6万多。”杜中巴说。

    在老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4幢精品民宿、1个游客接待中心和一个藏家乐,腊子口镇积累了民宿经营的一套经验,有效提升村民收入,实现了发展一点带动一片的效果。

    群山和绿野交相辉映,达拉村的魅力正不断迸发,而它也是,迭部在发展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小缩影,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杨永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