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扮靓红色美丽村庄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2022-05-12 17:09:30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迭部县因红色底蕴深厚,俄界村、让尕村、嘿多村被中组部定为全国第二批红色美丽村庄,并给予重点支持。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迭部县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以“红色文化”为引擎,点以“绿色生态”为依托,高标准推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打造红色文化展示“新窗口”。充分利用“俄界会议旧址、崔古仓村开仓献粮、腊子口战役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弘扬长征文化精神为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改造提升村“红史馆”,大力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景展现、以情入景、以景带情,回顾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重温红军长征可歌可泣的故事。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开办了业态红色研学基地,成立了“红色蒲公英”等志愿宣讲队,让每一个革命场景、每一处乡村景观,都成为党员群众回忆思考、领悟初心的“教科书”,让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历史家喻户晓。

    激活村级组织振兴“新动能”。紧扣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四抓两整治”以及党建信息化工作,健全红色村组织体系、制度机制。全面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墙、红色标语、红色剪影、布置小场景等形式,统一标识牌子、设立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文体活动室等,巧妙地把红色元素嵌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让党员群众人人想去爱去,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在基层全覆盖全落实。

    培育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丰富的红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农牧民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俄界村紧紧依托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创建“红帆领航”党建品牌,大力发展以特色休闲文化旅游业。让尕村坚持党建引领特色养殖,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养殖销售模式,建立蕨麻猪养殖加工基地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农业,让养殖户吃上“定心丸”。嘿多寺村依托“党建+土蜂养殖”模式,借势村办合作社发展,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探索集休闲观光、土蜂养殖、住宿就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红色旅游体系。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主动融入“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依法治村的重要措施,把讲红色故事、传红军精神、育红色家风纳入村民自治重要内容,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模范光荣榜”培育文明乡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定了涉及村庄事务、集体资源、公民道德、村风村貌等方面的村规民约,创新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支持度和获得感。(王学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