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新城子镇:协商议事“议”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2022-05-13 17:27:37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近年来,永昌县新城子镇坚持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着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协商议事“议”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主心骨”作用,按照“1+7+X”模式,打造镇级协商民主议事厅1个,村级协商民主议事厅13个,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要求,着力构建统筹协调、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协商治理的全力推动者、关键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

    根据“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原则,严格按照“六步议事”流程开展协商议事,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通过会议、网络、书面、沟通协商等形式,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商量好;建立协商议事工作台账,及时反馈和公示办理结果,让协商结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全镇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共收集并确定协商议题14件,已协商4件,正在议题调研阶段10件;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积极搭建“有事您说话”平台,协商解决群众难题36件,真正做到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镇村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沟通群众、搜集议题,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服务,确保民意征集“无盲区”、协商服务“零距离”;积极引导群众既充分表达意见诉求,又进行理性平和的协商沟通,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在互相辩论中达到共识,逐步实现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转变,形成有序参与、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下一步,新城子镇将坚持把基层协商民主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民心在协商中凝聚,真正将基层协商议事会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群众的“连心桥”,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石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