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川区积蓄绿色动能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16 17:35:19 来源: 白银日报

    平川区发挥国家储备林林地规模优势,统筹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紧盯林果产业发展,规划打造20万亩文冠果种植基地,栽下一个个“绿色银行”,助推乡村振兴。

    在王家山镇文冠果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文冠果树生长旺盛,已经发芽吐绿,有些甚至进入了花期。林草局大环境绿化中心主任白仲蓓说:“结合王家山镇多风、气候温度低、水资源缺乏、荒山荒坡面积比较大的地域现状,我们从耐寒、耐旱、耐贫瘠的植物特性上选择了栽植木本油料作物——文冠果,将王家山镇发展为文冠果栽植基地。2022年计划栽植的面积是2万亩,现在已经在万庙村、井儿川村、于大川村完成了1.86万亩栽植任务。”

    据了解,文冠果种植基地建成后将由甘肃润川绿色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经营与管护,村集体以土地方式入股,按比例分成收益,并申请建设白银市文冠果产业示范园区,引进相关企业,构建栽植、加工、储用、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届时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绿色福利”“产业效益”将得到持续释放,真正达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今年以来,平川区在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中,创新实施“国家储备林+N”模式,将产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储备林建设,充分发挥林地规模优势,重点推进20万亩木文冠果本油料基地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水源工程、休闲农业重点区整区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建设等项目。同时,局部连片种植苹果、桃等经济林和油用牡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马军华 冯学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