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村容村貌换新颜——会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2-05-16 17:34:17 来源: 民族日报

    近年来,会宁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集体、农民同频共振,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春天,也在这里驻足。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这曾经是会宁县四房吴镇南张社区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南张社区拆掉了农村土茅房、旱厕,建起了独立的卫生间,配上了冲水式洁具,让村里的人居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前上厕所要跑到50多米外的一处公厕,实在太不方便了。”回首往昔,南张社区村民张宏奎直挠头。现在,用上新式厕所的他直说,“连上厕所都成了‘讲究’事儿”。南张社区环境的改善,仅仅是会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改厕不仅仅只是‘改厕’,一定要‘改到位’,改到群众心坎里,不仅要改好,后期还要管护好。这样才能让群众用得舒心安心。”四房吴镇党委副书记齐国丞是当地厕所革命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在每户1800元的补助政策的帮助下,村民只需花几百元就能改建好厕所。

    “乡村改厕一张图,人居环境一盘棋”。“厕所革命”不止扮靓了会宁县的美丽乡村,还能助力会宁县的乡村旅游振兴,以厕所之一“点”带乡村振兴之一“面”,既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齐国丞告诉记者,农村改厕,常常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乡风文明提升等“打包”完成。“一根线”串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明新风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会宁全县累计建成农村户厕7852座,公厕165座,旅游厕所77座。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会宁县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农民群众自发筹资投劳、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

    会宁县头寨子镇三百户村人口密度大,院落集中,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难度很大。为引导群众自发改善人居环境,乡镇干部带队深入“脏乱差”重点整治区域,通过组织集中观摩、院落恳谈会、日常入户宣传等方式,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形成发动一两户,带动周一圈,示范一大片的效果。

    “杂物清理完了,到处干干净净,苍蝇、蚊子少了,很感谢这次整治活动。”村民卢鹏乐呵呵地说。

    之前,卢鹏家门前堆放着很多杂物,村干部多次劝他把门前清理干净,可他一直不配合。自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战”全面展开后,看到隔壁邻舍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卢鹏心动了。村干部再次来到他家做工作,他表示:“我一定把门前杂物清理干净。”

    在三百户村,像卢鹏一样由抵触到支持的村民越来越多,“清洁家园行动”的参与率也越来越高。不仅仅是三百户村,全镇各村都投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环境也是生产力。据了解,今年以来,会宁县扎实推进“四清五治”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突出“六推进一强化一打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集中整治,动手拆除废弃猪栏、农村危旧房、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等,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使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人居环境的整治,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里子”的改变。在韩家集镇韩家集村,良好的卫生习惯衍生出了浓厚的生态意识。

    “过去村口路边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里环境焕然一新,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风气也好转起来,现在连孩子都知道,垃圾要放进路旁的垃圾桶里。”韩家集村村民张顺天骄傲地说。

    屋舍俨然、炊烟袅袅、鸡鸣犬吠……会宁全县各乡镇、村社因地制宜、干部带动示范、部门科学指导、干群合力攻坚,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乡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勾画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会宁县的乡野间徐徐展开。(记者 乔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