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党旗飘扬 产业兴旺

2022-05-16 17:25:38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一大片一大片的西蓝花长势正旺,清香四溢;一排排一排排的温室大棚内,各种蔬菜青翠欲滴,满眼绿色,格外诱人……初夏时节,行走在肃州区泉湖镇的田间地头,处处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蓬勃的景象。

    今年以来,泉湖镇党委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激活产业动能,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持续做强温室大棚蔬菜、高原夏菜、林果等以“绿色”为主基调的农业特色产业,以产业“遍地开花”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泉湖镇坚持“党建+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农业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各村党组织立足“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使特色产业由“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

    如今,头墩村的村民,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吃上了“产业饭”,他们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既“吃”上了租金,又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吃产业饭的“产业工人”。

    近年来,头墩村积极发展以西蓝花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2021年,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福建客商投资,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民有了“租金+薪金”的“双收入”。据了解,在西蓝花从种植、管理、采收整个过程,农户都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长期务工收入每天120元,在4月、7月、8月、10月的这4个月用工高峰期,每天可收入170元,最高可达220元。

    在永久村7组的温室小区,菜农运登瑞正忙着采收黄瓜,打算运往附近的农贸市场,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有丰富的大棚种植经验,“大棚蔬菜收入高,一棚蔬菜一年下来怎么都过万了。”

    永久村是一个以日光温室为主、钢架大棚为辅的设施产业发展大村。近年来,永久村党总支立足村上人多地少这一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在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下,全村日光温室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目前,全村日光温室累计达486座,棚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

    党旗“飘”红,产业透“绿”。在各级党组织的精准发力、扶持培育下,泉湖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镇城东5个村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规模,全镇以西蓝花为主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温室大棚蔬菜面积达5455亩,今年新增生态林、经济林150亩,特色林果崭露头角。特色产业让土地长出了“金娃娃”,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绿宝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