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东寨镇:村企融合党建联盟 蹚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2-05-16 18:04:39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永昌县东寨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党建引领聚合力,联盟共建促振兴”为主题,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区域相邻的原则,创新建立“1+9+N”村企融合党建联盟,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助推镇域经济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建立“1+18+X”组织架构体系

    建立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18+X”联盟组织架构体系,联盟委员会由“联主”单位、“链主”企业、“链上”协同企业、镇域内有关企事业单位、各村共同组成,设置“联主”单位1个,“链上”协同企业(单位)18个,联合有党员的驻镇企事业单位、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等组织。联盟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联盟委员会交办的具体事务。

    整合资源优势,探索打造“1+9+N”党建联盟工作模式

    依托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共建、合作共赢”1个核心目标,打造“供销链合”“资金融合”等9种党建联盟模式,同步探索拓展产业发展共商、利益联结共建、社会治理共促、发展成果共享等多元联盟的服务内容,把资源合在一起、资金联在一起、人才聚在一起,确保企业有活力、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搭建阵地平台,探索开展“党建+”多形式联盟活动

    围绕服务企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组织各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多形式的“党建+”联盟服务活动,开展理论联学、主题党日共过、观摩学习交流、理论宣讲共听、志愿服务共参等党建联盟活动,让不同领域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互相对标,互学互促,着力营造“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魏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