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两代人种果筑梦

2022-05-17 11:45:27 来源: 静宁县委宣传部

    静宁县仁大镇海湾村的刘小平从父亲刘九珍手中接过了栽树务果的接力棒,同时扛起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重任。

果园环绕中的海湾村。

    初夏时节,走进静宁县仁大镇海湾村,路边朵朵野花盛开,村居错落有致。大人田间忙碌,小孩园内嬉戏,俨然一幅村美人勤共奔致富路的美好画卷。

    年近五旬的刘小平,曾在海湾小学当了22年的民办教师。他于2012年辞去工作,正式走上了务果的道路。

    刘小平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科学种果”。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刘小平家种的果园面积少,但卖果的钱一点也不比别家的少,这就是他常说的“科学种植优果卖优价”。

刘小平对果园进行管理。

    “我种着四亩多一点果园,一年正常卖十五、六万,好的一年十七、八万。这主要靠科学种果,提高果子的品质,种出优质的果子,市场就欢迎,才能有好收入。”刘小平自豪地说道。

    为了学好务果技术,刘小平利用空闲时间看书、看农林节目,参加培训班,向专家请教、与广大果农一起交流,不断总结务果经验。声名远扬的他,常被静宁、庄浪、秦安三县果业经营企业,邀请当“田秀才”“土专家”,为其他果农传授务果经验。

    刘小平在果园里边疏果边介绍道,“苹果树要一年四季管理,冬天要对果树进行大量的修剪,春天主要是防治腐烂病,夏季重点是拧拉扭垂,能提前结果。秋季要去掉多余的枝条,做到通风透光。”

    苹果种植,品种也非常关键。长富系列短枝片红富士品种也是刘小平的果子能卖上好价钱的最重要因素。每年清明前后,慕名而来的果农,排着长队在他家的果园剪接穗,讨取好品种。而他也毫不吝啬,免费为大家提供。“别人家把苹果枝剪下来当柴火烧,我家的‘远嫁’他乡又能发挥作用,没有一点浪费。只要对大家有用处,我也心里高兴!”刘小平说道。

    现如今,刘小平的父亲刘九珍在当了48年的村支书后,光荣退休。可谈起务果的经验,76岁的老人仍然记忆犹新,思路清晰,讲起务果经验滔滔不绝。

刘九珍在果园看幼果。

    刘九珍饶有兴致地介绍着自己的经验,“苹果要务好,人要勤,还要科学种植。要多动脑筋,种出好果子,才能变钱。”

    “在我40几年的工作经验中,当村干部就是要带动广大群众,不管种树还是干其它,干部都要带头往前面走,才能带领群众走上幸福道路。”刘九珍毫无保留地传递着自己的工作经验。

    据了解,仁大镇是静宁苹果种植最早、果园化程度最高、果园收入最高的乡镇之一。2021年底,全镇苹果种植面积5.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2.1%,户均苹果收入过10万元,人均达到2.2万元。(李芳艳 马永萍 王云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