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尽染万山层林绿 点靓千岩碧秀峰

2022-05-17 17:41:30 来源: 白银日报

  走进平川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现场,万山层叠的沃野之上细柳抽芽,松柏纳青、杉槐舒叶、桃梨吐蕊、繁花破蕾……一坡坡繁星般的嫩绿扎根泥土迎风沐雨,向着蔚蓝的天空吐出片片柔顺的葱郁;一片片蓊郁清新的景观林木,在苍翠连绵中层层交融,筑成“绿境平川”中最重要的生态堡垒,使昔日群山裸露、满目荒芜、生态脆弱的“石头山”蔚然荫成,让“是山皆覆绿、是沟清水流、是路绿荫道、是楼绿环绕”的碧秀蓝图在平川大地徐徐铺开。

  美在绿水青山

  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政策机遇和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及修复重大工程黄河重点生态区”县域范围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构建以北部防风固沙生态屏障、崛吴山水土保持生态屏障,黄河沿岸生态长廊、环城生态景观长廊,高扬程灌区生态通道、交通干线绿色通道,村镇、人口聚居区为单元、多处休闲公园为节点的“两屏两廊两道多点”绿色生态体系,推进建设国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以务实的举措,深挖“林”的潜力,做好“山”的文章,绘好“湖”的画卷,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绿色景观体系,使山丘变林海、荒野变绿洲,在绿色兴业、产业富民的实践行动中让绿水青山“底色”更浓,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生态平川“气色”更靓。

  富在金山银山

  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合理搭配的原则,护好天然林,建好储备林,植好经济林。培育30年以上用材林面积25万亩,10-15年见效的工业原料林5万亩,5年内可见效的木本油料林10万亩,3-5年短期见效的以苹果树为主的鲜果林5万亩,建成文冠果木本油料种植基地20万亩。同时,把造林绿化作为优化美化环境的治本之策和有效抓手,科学设计,合理布局,统筹谋划,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绿化、生态屏障建设、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体育公园、矿山生态修复、采煤沉陷区恢复、全域无垃圾治理、沙河治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景观道路提升等城乡造林绿化工程,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赢在万水千山

  持续在推动扩面增绿,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走好“生态路”,打好“绿色牌”,建好“城市绿肺”,植好“天然氧吧”,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一步一个脚印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绿色福祉的同时有序拓展高质量绿色生态空间。采取林果、碳汇等多元化思路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国土增绿的美好愿景。加强农业、林草、旅游的深度融合,全力以赴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真正让优质农产品、林特产品、旅游产品的产业价值大幅提高。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