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红樱桃映红好日子

2022-05-17 17:46:21 来源: 嘉峪关日报

    走进新城镇野麻湾农业科技示范园樱桃日光温室大棚中,葱葱绿海中,点缀着片片樱桃红,鲜嫩的樱桃成串成簇地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清甜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种植户张丽萍满脸笑容回应着游客的需求,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张丽萍说,之前在新城镇野麻湾农业科技示范园承包了20多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乳瓜等蔬菜。随着乡村游日益火爆,她就想着增加新鲜品种,吸引更多游客来采摘。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开始实施《戈壁日光温室大樱桃矮化密植示范试验项目》,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向张丽萍推广种植大樱桃,并专门组织技术指导队伍和争取财政资金5.7万元,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保障服务。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张丽萍种植的大樱桃迎来丰收年。

    农业上走致富路,要胆大心细,张丽萍说,胆大就是要懂市场需求,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新品种新技术;心细就是要向技术专家认真学习,能吃苦、能钻研,争做农业“土专家”。张丽萍种植的大樱桃品种为引进的俄罗斯八号、金顶红和美国大红等3个品种。采用“高垄栽培”和“五度管理法”,重点针对优良品种、矮化密植、早产丰产、夏季修剪、栽培管理、品质提升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和,所以结出的樱桃个头大、品质好、口感佳,吸引大量市民前来采摘。

    樱桃好吃树难栽,张丽萍边修剪樱桃枝边向记者讲述她刚种樱桃时的情况,“头两年不结果子,没有收入,投入比较大,心里还是很担心、很纠结。”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工夫,今朝迎丰收,如今她种植的大樱桃一斤卖到120元以上,每株樱桃树的最高产量可达到5公斤左右,一个大棚的樱桃产量将近1200公斤,经济效益显著。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戈壁日光温室大樱桃矮化密植示范试验项目》分别在新城镇野麻湾村、新城村,文殊镇团结村、文殊村开展日光温室保温栽培、日光温室冷棚栽培和大棚栽培等三种设施樱桃栽培模式试验示范。通过优良品种、先进的栽培模式和科学的管理技术等集成示范,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推动嘉峪关市设施樱桃产业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市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站站长任建忠说,通过大樱桃项目的实施,不仅增添当地果树的新品种,也吸引更多周边游客前来采摘,省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和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白艳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