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土地流转“地生金” 合作社里好致富

2022-05-17 17:46:07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的田间地头,一台台农机设备在田间穿梭,20多名村民正在合作社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番茄苗的栽植工作,铺膜、架管、栽种……各项工序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热闹繁忙的耕作景象。

    农民既当“地主”又打零工、既搞副业又能增收,这在金塔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为了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同时富裕,大庄子镇积极联系对接农业上游企业,由村党支部牵头,发展订单农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增收致富。

    “现在家里就我们两口子,我们把家里的地都流转给了村上合作社,像现在合作社里正在种西红柿,再把我们雇佣上干点活,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们还能再找的打点零工,我现在是呆在家门口,还拿着三份工资,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头墩村村民刘占军笑呵呵地说道。

    “我们合作社今年与西域阳光公司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计划种植西红柿500亩,一亩地可产6吨,预计收入150万元,不仅解决了农户务工难的问题,还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农户和我们合作社都能受益。”大庄子镇头墩村合作社理事长金付兵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金塔县鼎新镇的气候、土壤条件都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近几年,鼎新镇积极招引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机制,使全镇的中药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金塔县鼎新镇洪号村抢抓机遇,率先创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不仅盘活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好机会。

    “我现在地也流转给村上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了,没事的时候就到处打打零工,一天挣个一两百块钱,两口子一年下来也能挣到七八万块钱,不比种地差。”鼎新镇洪号村村民张金玉说。

    从单干走向合作、从分散走向集约,近年来,金塔县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全力绘就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吴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