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麦苗青青长势旺 千里沃野载希望

2022-05-17 17:46:44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北滩村村民梁新明的麦田里,一簇簇小麦竞相生长,沟渠清水潺潺细流,别有一番田园风景。

    梁新明今年耕种了60多亩小麦,在4月份已经播撒了返青肥,浇足了水。眼下他正在自家地里除杂草,阻止杂草跟小麦“抢营养”。

    “在麦苗的遮挡下,低矮的杂草见不到阳光,根系也不如麦苗,因此杂草的生长并不会旺盛,后期有可能会自行死掉,但有些草生命力较强,同地块中会严重影响小麦的生长,长大后会压在麦子上形成大面积倒伏。因此,需要提前除掉这些杂草,现在主要是要根除麦田周边地界上的杂草,防止杂草长进地里。”梁新明说。

    阳光明媚,正是小麦的黄金生长期,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杨进祥在自家10亩小麦地里,施肥、浇水、除草。看着麦苗迎风见长,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他笑开了眼。

    “看着眼前的麦子旺盛生长,心里也高兴,麦子丰收,家中有粮,老百姓就心安不慌。”杨进祥说。

    今年,瓜州县三道沟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整治撂荒地等有效措施,抢抓农时,在“早”字上下功夫,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政策宣传早入户,粮食种子早采购、种植地块早落实,超额完成了小麦种植任务,目前,全镇种植小麦达5288.9亩。

    “下一步,瓜州县三道沟镇将严格按照小麦控肥增效,控药减害等管理技术要求,全面加强小麦生长田间管理,进一步提升小麦的品质和产量,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瓜州县三道沟镇镇长韩正明说。

    “今年开春,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种了140亩麦子,目前长势很好,现在主要是做好田间管理,按时浇水、施肥,希望有个好收成。”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种粮大户崔建国开心地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 瓜州县河东镇通过推广优质小麦新品种,提高小麦品质和商品粮率实现提质增效;采取良种良法配套,降低小麦种植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资保供,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种植过程中的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实地查看、跟踪指导,及时解答农户在粮食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全力推进粮食种植量和质“双提升”。

    “至目前,全镇共完成小麦播种面积6968亩,已将种粮补贴(第一批)共计17.51万元发放至农户手中,后续将继续确保种粮补贴等政策性补贴发放到位。”瓜州县河东镇副镇长张新学说。

    春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小麦即将进入中期管理阶段,瓜州县将不断靠实工作责任,扛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合理调配农用防治设备,实行统防统治,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农民“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李娟 王鑫 周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