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新区告知承诺制扩围 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2022-05-17 17:44:31 来源: 兰州新区报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动兰州新区如期全面实行事项告知承诺制,新区自然资源局近日制定了《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新区自然资源局对政务服务事项中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办理方式、法定依据等进行深入研究,严格梳理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通过逐一梳理和集中审核的方式,共梳理106条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有52条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共减少证明材料92件,部分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

    对不动产预告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登记、更正登记等全部实行事项告知承诺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事项办理时间不断压缩,由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在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并联审批过程中要件实行引用、容缺受理,切实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目前,已全面实现建设用地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明电子证照发放,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足不出户办业务”。同时,新区自然资源局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落实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依法撤销相关决定,追究相关责任,并通过跨部门联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记者 祁瑞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