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兴隆乡的美丽嬗变

2022-05-18 17:56:47 来源: 白银日报

  黄河水潺潺流过,岸边绿树成荫,树下阡陌纵横。放眼望去,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片片田地生机勃勃,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靖远县兴隆乡的美丽嬗变,彰显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取得的明显成效。

  全域化推进“四抓两整治”,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冬训”等有利时机,开展以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主流价值、培育文明习惯、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还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撂荒地整治、春耕生产、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坚持重大矛盾纠纷“一月一排查一报告”制度和重大矛盾纠纷督办制度,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苗头,做好矛盾调解、情况上报、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社会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乡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件,调处成功162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9%。

  把德治作为乡村治理有效载体,整合资源夯实德治基础,实现乡村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大喇叭”等村村覆盖。坚持每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在全乡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孝敬老人、礼让宽容、团结和睦,激发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累计创评表彰文明家庭106户、道德模范96人、“好媳妇、好婆婆”共236人。

  不断加强村民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村民小组设立村民小组议事会。全乡8个村全部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持续提高组织开展协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三议五会”工作法,及时帮助落实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

  坚持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强力推进,积极推行“互联网+综治”模式,构建“三中心一网格”的工作平台,高标准建设“雪亮工程”综合调度平台,全面提高各类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记者 苏黎明 通讯员 滕爱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