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最美不过孙家磨村

2022-05-18 18:28:08 来源: 甘南日报

    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休闲广场,孩子们嬉戏、大妈们跳舞;农家小院,涌动着温馨和美气息……走进临潭县羊永镇孙家磨村,道路两侧树木葱茏,房前屋后花草交映,随处可见乡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我们村里现在美得很,石板路也铺上了,健身器材也安上了,绿化也做好了,广场也修得很好,我们老人们出来也有地方浪,高兴得很。”孙家磨村群众王七个高兴地说。

    良好的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为提升农村生活环境,羊永镇孙家磨村紧盯“五无甘南”创建目标,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契机,以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厕所净化、村庄绿化、墙体美化为切入点,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打造出民俗街、文化广场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点。

    孙家磨村村委会副主任孙海红告诉记者,通过近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村上这两年陆续开办了很多农家乐,群众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后要继续保护好环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村上的经济发展起来。

    “最近这两年,孙家磨村的发展、环境各方面都越来越好了,我年前筹办了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收入一万多元。”磨上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柏俊青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临潭县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绿水青山、产业兴旺、村民富饶、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腾飞画卷正徐徐展开。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孙家磨村,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记者 苏琳喜 杨雪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