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民勤:人参果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2022-05-18 12:13:18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民勤 人参果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近年来,温室大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在民勤县双茨科镇,越来越多的村民依托温室大棚实现家门口就业,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近日,在双茨科镇二分村村民王明和的温室大棚里,一串串人参果挂满枝头。正在采摘人参果的王明和满脸笑容,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希望,“去年人参果卖了10万多元。今年的产量和价格比去年都好,刚卖了头排果的三分之二,就已经收入了2万余元。”

    二分村共有温室大棚137座,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年一大茬的人参果种植模式,一个生产周期棚均收入8万元左右。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得“要群众种棚”变成“群众要种棚”。今年,双茨科镇新规划建设的100座温室大棚也被群众一“抢”而空。

    “这几年,温室大棚人参果卖得好。今年,我们村还在搭建新棚,我也预定了一座,搭棚还有补贴,政策好得很。”二分村村民张家生激动地说。

    “我们镇共有日光温室大棚1429座,其中,二代钢屋架日光温室大棚棚均收入5万元左右,三代大棚棚均收入8万元左右。”双茨科镇副镇长刘晓明介绍,经过多年探索发展,温室大棚种植产业已成为双茨科镇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双茨科镇把加快日光温室产业发展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改进传统种植模式,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温室果蔬产业,巧打季节差、时间差,让日光温室种植产业走上了规模化发展路子。同时,打破村社界限、镇域界限,与东坝镇共同打造人参果种植产业园,以抱团发展的模式,实现了规模和品质的双丰收,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汤建华 杨 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