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安定:22万亩高标准农田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18 17:54:22 来源: 定西日报

  田间道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随着高标准农田的推进,黄土地上呈现出一幅幅“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美丽图画。

  “以前我们村各家的地都是这里一块,那里一块,大小不均,面积小,种起来不方便,还比较吃力,费时、费力,有的人干脆不种地,到外面务工去了。”安定区杏园乡牛营村红庄社村民朱武说,“现在,经过平整后的这些高标准农田真的好,种地成本减少了,效率也提高了,各种农业机械有了用武之地,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杏园乡牛营村是高标准农田的受益村,通过“小田”并“大田”、“坡地”改“平地”、新修机耕路,让撂荒地变“致富田”、坡耕地变“高产田”、“三跑田”变“三保田”……

  “有了高标准农田,机耕路通到田头,农机也用上派场了,省力又省钱。”定西耀鑫种养殖购销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耀军高兴地说,“今年我流转了200多亩地,种的小麦、玉米、马铃薯,得益于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有望高产丰收!”

  这几年,安定区积极探索推广“合作社+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基地建设”模式,鼓励引导82家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新建高标准农田13.6万亩。

  重整田畴织锦绣!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工程,按照集中连片、集成配套、统一规划布局,突出“撂荒地复垦整治、优势产业发展、引洮水资源高效利用、小流域综合治理、数字农业发展”“五个结合”,整流域、整山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51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2.37万亩,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郭丽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