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区:强化设施配套 做好城建“加法”

2022-05-18 18:30:39 来源: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

    肃州区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酒泉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城市路网畅通工程、城市夜间旅游环境提升工程,持续做好设施配套的“肃州加法”,建设绿色、宜居、智慧、韧性、人文城市。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会客厅,是当地文化的展示台,是保护和传承文明、历史的重要殿堂,也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长期以来,受场地限制,肃州区丰富的馆藏文物无法全面展示、展出,藏品开发利用率低,肃州博物馆项目的启动建设,在化解这一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配套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方便、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肃州博物馆的建设填补了肃州区没有独立封闭运营的博物馆的空白,将对研究、传承,弘扬肃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博物馆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博物馆,增强文化自信。”肃州区博物馆馆长王保东说。

    停车设施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市民生活的“刚需”。面对老城区停车“一位难求”的真实现状,肃州区在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地块建设停车场同时,“举头望天”向上要空间、“掘地三尺”向地下要空间,新建露天、地下、立体机械式停车场,着力破解老城区停车位“先天不足”的问题。近两年,全区已建成投运的停车场共计12处,其中地上露天停车场9处,机械立体停车场3处,最大程度扩展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我们充分利用老旧小区、老旧道路改造工程,推进露天、地下、立体机械停车场建设,盘活利用拆迁空地、地下人防工程等闲置土地资源改造临时停车场,缓解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同时,积极推进城区停车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肃州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窦建国说。

    交通犹如一座城市的“血脉”,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肃州区把市政道路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引领性工程,大力实施联通主干路,打通断头路,改造老旧路攻坚行动。“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近三年,全区共组织实施61项市政道路建设任务,新建道路28公里,改造道路48公里,辐射各类管网300多公里,飞天路南段、解放路、北滨河路、世纪大道等一大批道路的新改扩建,让肃州城市的“里子”更加牢固,“面子”也更加靓丽。

    肃州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雷晓军介绍,通过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初步建立起六纵、六横、三环的道路路网体系,使得城市道路更平,更通畅,路灯更亮,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品味得到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肃州区在强化设施配套、提升城市“硬实力”的同时,还不断完善“片区长制”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创新,常态化开展“清污消土”行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交通秩序、小区环境治理,扎实开展城市拆违治乱,着力塑造肌理清晰、整洁有序、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创新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融合交通、公安、城管、环卫、园林、综治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城市运营“一网通管”,建设智慧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曹柄奎 雷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