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城关区扎实开展“社工委在行动”安全生产主题活动

2022-05-18 17:55:25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城关区扎实开展“社工委在行动”安全生产主题活动

    委员深入建设一线送“安全”

    安全生产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城关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扎实开展“社工委在行动·委员进工地”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服务活动。5月17日,城关区组织张掖路和靖远路、雁南等街道17个项目负责人、安全总监和施工人员代表等分别在山字石、沙洼河、白塔山社区项目工地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讲,时时绷紧安全弦、牢牢系紧责任链、处处拉紧防护线,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平稳有序生产。

    调动各方力量 社工委在行动

    “为最大程度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安全管理,我们以154个社工委平台为枢纽,从25个街道摸排具备安全生产知识的委员239人,全部纳入社工委安全生产资源库,同时采取小组轮换、灵活组团多种方式,为25个街道提供全覆盖式服务。”城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蕾介绍,目前该区已组建四支志愿宣讲队,分别深入18个街道展开宣传服务,将抓实安全生产理念、知识传播到建设一线。

    王蕾告诉记者,来自甘肃七建集团公司704安全员邓宏斌、城关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刘军等专业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社工委志愿宣讲队,已为雁南街道沙洼河城中村改造、大雁滩社区常顺苑项目、雁宁路社区读者印象项目、南河社区农垦大厦项目、雁园街道泰林黄河馨苑二期项目、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提供专业的安全知识宣讲,切实以社工委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当天,邓宏斌在沙洼河城中村改造项目地,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题,从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特点、如何做好工地安全生产、人人讲安全重视安全三方面,宣讲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刘军围绕干粉灭火气用法、火灾应急处置等内容,向施工人员讲解消防安全,提醒大家时刻将安全责任放在首位。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67.81亩,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地上建8栋单体住宅楼,共新建住宅1695套,且建设四个下沉式广场,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社区371户、1122人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

    聚焦重点领域 委员走进工地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是保障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的基础。城关区为确保“社工委在行动·委员进工地”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当天邀请来自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14名专业人员,以社工委委员身份开展志愿服务,在本行业、本领域、重点单位场所进行安全风险知识宣讲。特别是在建筑施工领域,该区发动社工委委员进工地,计划对122处复工复产的项目进行重点走访,全力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宣讲。

    “进入施工现场每个人要对安全帽、安全带、反光背心等进行检查并正确佩戴;作业人员在施工现场一定做到勤观察、多注意,坚决不做‘大胆人、蛮干人、糊涂人、马虎人、麻痹人、粗心人、大能人、草率人’;隧洞施工要先做方案,过程中指导施工,各工序作业时必须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在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工地,中电建建筑集团白塔山项目安全总监吴鸿鑫,作为白塔山社区社工委委员,对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十项规定进行详解,有效提升作业人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同时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参观人员、检查人员进入工地安全注意事项。据介绍,该项目主线全长约2245米,建成后能有效缓解兰州北滨河中路交通压力,还能提高兰州核心区黄河风情线的观赏性。

    采取多种形式 普及安全知识

    为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城关区各社区社工委在服务方式上积极探索,利用社工委委员兼职特点,采取“早一小时上班、少一小时午休、晚一小时下班”等错时志愿服务方式,为各领域行业企业提供暖心“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委员们在宣讲中着力发挥社工委机制的政治功能和聚合作用,积极带动党员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甘肃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员熊亚峰,作为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社工委委员,利用上班前一小时为兄弟单位甘肃建投的城关区医院项目上门送学,以“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一线安全管理工作”为题,详细解释如何建章立制强意识、如何狠抓落实保安全,增进了建筑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共识,促进了社工委成员单位、驻区单位、干部职工间的沟通交流。

    同时结合城关区医院扩建项目,现场讲解起重机械的安拆、顶升和附着过程的高危险性,提醒大家做好安全的重要性。据悉,该项目总用地约15亩,投资5.35亿元,设置床位490张,是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科研、教学”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区级医院,目前主体全面封顶,正在进行砌体、雨污排水管道施工等作业。建成后能够有效提升全区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