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2-05-18 17:52:25 来源: 张掖日报

    原标题:临泽县重点盯防动态监测精准施策做强产业——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为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临泽县持续压实责任,动态监测因产业风险易返贫致贫对象,精准落实产业帮扶措施,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五月初夏,丹霞山下的梨园新村宛如新生,整齐划一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有园,屋后花开。移步迈进村民张兰芳的家中,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详细询问她的家庭近况。

    “您的儿子最近再没有生病吧?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能帮助解决的?”在张兰芳家,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对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行动态调整,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确保精准落实救助政策。倪家营镇南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南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开涛说:“针对张兰芳家的具体情况,今年我们主要落实好低保、残疾人、五保等兜底性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定期开展走访入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做好动态监测,并联系家庭医生开展定期体检,协调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确保不发生返贫风险。”

    在距离南台村8.5公里处的黄家湾村张自福家,镇上的帮扶干部正忙着走访入户,排查农户返贫致贫风险。张自福家境虽不算殷实,小日子却过得自在,但天不遂人愿,随着医院一纸确诊通知书的到来,打破了本属于这个家庭的宁静。据了解,张自福女儿张玥于去年5月被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7月份在武汉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当年共计花费27万元,后续还需长期吃药治疗,导致家庭生活困难。镇上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将他家确定为边缘易致贫户,为其量身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镇上首先叫我们报大病救助,材料交上去以后,又办理了返贫保险,返贫保险报了5万,之后通知我们交了材料办理了低保,现在享受的是二类低保。”张自福说。

    倪家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闫兴国说:“镇上高度重视防返贫监测工作,共排查出纳入易返贫监测户和脱贫不稳定户、监测对象5户,通过分析致贫原因,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尤其针对因病方面,通过宣传大病救助政策、医保政策,把这些政策宣传好宣传到位,同时也积极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纳入临时救助库,再通过一些社会救助、慈善机构提供救助,切实防止他们出现返贫情况。”

    今年,临泽县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与镇村协调,组成监测小组,定期不定期走访排查,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隐患,采集监测对象相关信息,跟踪检查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实行“一对一”挂牌督战,结合监测户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贴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的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坚持开发式帮扶,持续促进稳定就业、促进产业发展。健全防贫机制,建立定期跟踪回访制度,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跟踪核查,及时帮扶救助;对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农户,定期跟踪回访,避免出现反弹。同时,探索范围更大、涉及面更广的涉农防贫保险模式,持续强化防贫保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