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岷县:紧抓撂荒地开垦 让沉睡土地“活”起来

2022-05-18 16:30:07 来源: 岷县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岷县抢抓天气晴好、农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统筹谋划,持续推进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抓紧复耕复种,不断盘活土地资源,保障人民“粮袋子”,促进农业生产。

    在周家山村条黎坡撂荒地开垦现场,大型农机正在清理荒草、疏松土壤……几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而现在,这片田地已实现了土地平整化,焕发出一派勃勃生机。

    “我们村打算整治撂荒地300多亩,截至目前,整治了100多亩,计划按照下周全部完成。”周家山村专职化书记梁林霞说,“对于整治过的撂荒地,我们给农户发放洋芋种子,让他们自己的地自己种,他们不愿意种的土地,我们转于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

    李金同今年62岁,是土生土长的周家山村人,老李告诉笔者,现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耕地劳作的人越来越少,看着这些田地长满杂草都荒废了,他便想着流转一些土地,复耕后种点粮食。“我的岁数也大了,不然的话多种点地也好,农田不能浪费,我们把耕地一定保护好,不能让它长杂草。”老李看着自己新流转的田地说。

    周家山村条黎坡是岷县撂荒地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岷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行“农户自行耕种及亲友代种、向农业经营主体或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农机(种植)合作社为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农户提供托管服务、具备条件的撂荒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的模式,让撂荒地真正变为群众的“致富良田”,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

    “截至目前,岷县已完成整治撂荒地0.8413万亩,整改完成进度70.4%,对于整改后的土地主要种植小麦、马铃薯、杂粮、油料等农作物。”岷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吴晓娜说。(魏姣 任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