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高台县:小城美成一幅画

2022-05-18 17:51:58 来源: 张掖日报

    原标题:高台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入心入行”,擦亮绿色家园生态“底色”——

    小城美成一幅画

    暮春,草长莺飞,万物争春。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的天鹅湖内,成群的大白鹭在湿地间起舞、觅食,呈现出一幅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高台黑河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位于我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西部路线的中段。每年春季,大批北迁白鹭等候鸟在此停留觅食,补充体力后继续北迁。

    近年来,高台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绿色家园的生态“底色”。

    在水之印广场南侧绿化带,笔者看到,近期新添植了一批银杏树。据了解,银杏树易存活,抗病虫害、抗严寒酷暑能力强,树形优美,季相分明,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今秋将与两侧的水蜡、金叶榆相互映衬,形成一段独具特色的银杏景观带。

    “以前只有外出旅游时才能观赏到银杏,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如此美景,期待秋天的到来”。市民张佳佳面露喜色地告诉笔者。

    绿色的生活环境,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还让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该县抢抓气温回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绿化美化、补植补造等工作,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今年,县城绿化计划调运银杏、金叶榆、中华太阳李、圆冠榆、水蜡等苗木19.9万株,按照一次提升到位、一次完善到位、一次补植到位、一次更新到位的要求,重点对西城河路北段、解放北路北段、水韵街等为主的城区道路绿化带,汽车南站、金水湾西侧等为主的城市周边裸露土地区域进行补植补栽,进一步彰显“生态城市”“水乡城市”特色。目前,已完成全部补植绿化工作。

    今年,该县近2000名干部职工在312国道北侧碱泉子段绿化义务植树点,按照划定区域,依照造林绿化要求,三五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为高台大地栽下片片新绿。该县继续秉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狠抓北部防沙带、南部交通绿廊带建设,持续筑牢南部祁连山沿山区水源涵养生态屏障、北部荒漠区防风固沙生态屏障、中部绿洲区生态保护屏障,重点组织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林草生态项目。今年,全县计划造林44650亩,完成义务植树65万株。

    位于南华明水滩的规模化防沙治沙国土绿化试点项目现场,挺拔的梭梭苗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迎风挺立,让沙漠焕发出新气象。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是该县今年防沙治沙的重点项目,总任务2.06万亩,分胭脂堡滩和南华滩两个作业区实施。“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有效保护黑河湿地和高台绿洲,实现重点沙区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将得到有效提升。”该县治沙推广站干部陈辉告诉笔者。(郭晓芸 张晓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