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胡萝卜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2-05-18 18:25:46 来源: 金昌广播电视台

    永昌胡萝卜是获得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焦家庄镇广泛种植。但原来纯人工的种植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品质和商品化率都不高,严重制约了永昌胡萝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从2019年开始,永昌县开始尝试胡萝卜的全程机械化种植,先后从河北、山东等地引进了胡萝卜精量播种机等先进农机具,并在全县试验推广。

    立夏刚过,在位于永昌县焦家庄镇南沿沟村的胡萝卜种植基地上,几台大型拖拉机正在来回耕作。拖拉机走过的同时,就一次性完成了起垄、施肥、敷设滴管、铺膜、播种等多道工序,耕作效率比之前大大提高。

    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虹翔告诉我们:“像以前的话,一台机器一天种10亩地,可能得10个人。现在的话,一天种20亩地,只有4个人就够了。”

    与之前胡萝卜种植靠人工点种的方式不同,机械化种植前,种子要进行特殊的加工,用丸粒机给种子裹上包衣,再按照特定的尺寸将种子编织进水溶纸里面,水溶纸绕卷后被搬上了精量播种机。随着拖拉机和播种机的带动,包好种子的水溶纸卷会像滴灌带一样被铺进土壤。水溶纸遇水溶化,而种子会发芽,并一天天长成胡萝卜秧苗。这样的种植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种子与种子之间保持了足够的空间距离,避免了相互间地争水争肥。并且后续不用再间苗,避免了毛根损伤可能引发的畸形、裂根、弯曲等情况,种出来的胡萝卜才能保持条形粗细均匀,卖相好,商品率高。

    “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就是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我们计算出,节水是50%以上,节种基本上是原来用种量的一半,节约人工成本是3到5个工,成效非常显著,我们达到了节水节种节人工,增产增效增品质的目的。原来的商品化率是50%~60%,现在基本上是80%~90%,甚至是更高。”金昌市农技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段军介绍。

    近年来,由于受市场行情、种植方式等影响,永昌胡萝卜在市场上没有卖出好价钱,当地农户种植胡萝卜的积极性严重受挫,胡萝卜种植面积严重萎缩。而全程机械化种植方式的推广,重振了当地农户种植胡萝卜的信心。今年,光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一家就种植了600亩的胡萝卜,不光如此,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机械化种植服务。(冯亚杰 屈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