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科技赋能助力枸杞产业提质增效

2022-05-19 17:14:17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枸杞开花时节,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陆续展开,在瓜州县沙河乡沙河村枸杞统防统治示范点,一台台农业植保车正在枸杞地喷洒农药。

    据了解,农业植保车具有高效便捷、雾化好、省肥省药等特点,可适应枸杞、葡萄、苹果、猕猴桃、冬枣、花椒等各种果园以及大棚类经济作物植保作业,可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杜绝农残超标,大幅度降低作业成本,提高果品质量。

    “农业植保车一天可以给100多亩地的枸杞打药,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和人工打药相比较,大大提高了打药效率。”瓜州县鑫农艺园农产品供应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司鹏辉说。

    “以前给枸杞打药,都是我们背着喷雾器一点一点打,费时费力、效率低,而且效果也不好。现在有了这个打药机,就不用背着喷雾器满地跑了,打药速度还快,省时还又省力,雾化的效果比较好,这打药机确实不错。”瓜州县沙河乡沙河村种植户武玉红说。

    瓜州县沙河乡加强与市县林果中心合作,积极示范推广枸杞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需分类开展“微课大讲堂”和“田间小课堂”,以集中式、远程式、流动式等多种形式为枸杞种植户开展全方位科技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先后与鑫农艺园合作社、市林果中心等签订枸杞统防统治合作协议,采取统防统治无害化种植,切实提高林农科技致富水平。

    “按照‘五统一’方式,喷洒生物制剂药物,增施有机液态肥,推动枸杞标准化种植、无害化防控,打造千亩绿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点3个,百亩以上示范点5个,面积达到8000亩。”瓜州县沙河乡乡长李超说。

    近年来,瓜州县沙河乡按照“稳枸杞、扩饲草、壮畜牧、强劳务、精电商”的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合理规划枸杞种植区域,因地制宜打造高标准枸杞种植基地,持续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活力。目前,全乡建成千亩绿色无公害枸杞示范点5个、百亩集中连片示范点8个,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亩均增收达到300元至600元。

    “下一步,瓜州县沙河乡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促进枸杞产业优化升级,在持续巩固提升枸杞种植面积基础上,精选常顺村、沙河村、临河村,精心打造省级优质枸杞种植示范点各1个,加快枸杞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瓜州枸杞’品牌影响力,持续鼓起群众‘钱袋子’。”李超说。(张晓彤 马其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