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县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2022-05-19 17:14:17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在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千亩食用椒基地,整齐的条田里移栽的辣椒苗迎风摇曳,展现着它们强劲的生命力。附近的农户正在这里务工,他们熟练地打孔、栽苗、覆土,田间地头满是躬耕劳作的身影。

    今年年初,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农户李成忠在村上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后,积极响应号召,将家里的耕地集中进行了流转,现在他每天都到基地打工,在家门口上班,让他激动又兴奋。

    “我们村270多户都把土地流转了,现在我们有时间就来基地打工,每天150元,活也不忙,当天工资当天结清,挺好的。”李成忠说。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持续实施土地集约化经营,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到册不到户”建设有利契机,推动土地集中流转,探索实践“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互促共赢经营模式,把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有效抓手,以村办合作社为主体,通过与老干妈集团供货商合作,集中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千亩食用椒基地,推进农业产业落地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和集体经济增收。

    “九南村共有230户农户流转土地4700亩,由外地企业和本地合作社合作经营,可带动解决3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党支部书记唐正伟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基,瓜州县南岔镇着力在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上下功夫,探索实践“党委+村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互促共赢经营模式,扎实推进了十工村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千亩食用椒、千亩机采棉基地建设,带动周边85%以上的农户参与土地流转,实现“租金+分红”双收益,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程序,稳妥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有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群众种植缺技术、发展产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土地增效、产业增势、农户增收的共赢发展目标。 ”瓜州县南岔镇党委书记王欢说。(李晓霞 张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