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党建+民宿”绘就高原藏寨新画卷

2022-05-19 14:45:06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迭部:“党建+民宿”绘就高原藏寨新画卷

    “当时镇上说要打造民宿,政府还会补贴钱。我作为老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干起来。”杜中巴说。

    今年54岁的杜中巴,当了24年的村支书。卸任后,他依旧为村子的发展操着心。2021年,迭部县委组织部和腊子口镇党委全面深入排摸镇域范围内民宿发展情况,抓住乡村振兴大好机遇,确定了“党建+民宿”一揽子发展规划,杜中巴第一个站出来尝试。

    “我们家的民宿就是在自己家原来房子的基础上做了改造提升,总共花了30多万,政府补助了3万。设计施工都不用我自己操心。”村口民宿的主人赛络说道。

    目前,和赛络家一样,已经完全修建完成的高端藏风特色民宿有4家,而杜中巴一家就经营着全村规模最大的藏家乐。

    杜中巴说:“我们家现在有8间住宿的房间,就餐的话可以坐十几桌。旅游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毛利润6万多元。”

    据了解,腊子口镇在达拉村旅游专用村规划设计上充分突出地方特色,将121户农家屋面精心设计,形成别具一格的藏寨风情。

    与此同时,腊子口镇党委还充分发挥区域内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达拉村环境提升改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道路两侧、沟内、河道、沟渠等进行彻底清理,对巷道、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彻底整治,集中清理垃圾20处,拆除危旧破房和空置废弃房8座,整理拆除破旧栅栏3000余米,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达拉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

    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结合“五无甘南”创建,立足红色文化,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浓厚的藏族民族文化特色,大力培育藏寨特色民宿,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杨永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