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凝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

2022-05-19 17:14:43 来源: 酒泉日报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不断织密乡村振兴人才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农村要发展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是大家公认的“领路人”。从1993年的妇代会主任到2019年的党支部书记,她坚持把苗木产业作为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建成500亩苗木基地,每年向新疆、青海等省区销售苗木300万株,销售额达180万元,户均收入1.6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去年,玉门市先后出台《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行动实施方案》,选派4批80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产业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我们重点实施了乡土人才雁阵孵化工程,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多人、农村实用人才200余名,发展农村专业经纪人1400余名,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玉门市人才工作事务中心主任李娜说。

    选用好干部、培养好干部,让一批为民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才能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玉门市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规范化培训机制,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通过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培养“全科支书”“全能干部”。建设赤金铁人村韭菜、清泉人参果等人才实训基地,开展日光温室蔬菜栽培、肉牛羊养殖等农业技术培训,实现干部得锻炼与乡村得力量有机统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储力蓄能。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促进担当作为上做好“加减法”。玉门市做好完善人才培育机制的“加法”。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百点提升、百强示范”晋级行动、“十乡百村千家万户”示范创建行动,持续加大实用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增强他们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动力,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同时,做好深化基层减负的“减法”。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投身田间地头、抓好产业发展。

    农村有广阔天地,为乡村人才创业提供舞台。万亩人参果基地、红田园、枸杞小镇、昌马艺术驻留小镇……近年来,一个个创业项目破土而出、拔节生长,乡村产业不断壮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徐玮 白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