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农房换新颜 点亮“宜居梦”

2022-05-19 17:14:43 来源: 酒泉日报

    家园美不美,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玉门市将农房改造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工程和有力抓手,抓实农房改造“小切口”,点亮群众“宜居梦”。

    新居美如画

    在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新村,一栋栋复式楼美观气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休闲亭阁点缀其间,一幅村在绿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玉门市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在玉门镇、柳河镇、赤金镇、黄闸湾镇等乡镇试点先行,因地制宜改造农房437户,并对改造示范点周边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和风貌提升等给予资金支持。

    在农房改造中,每个示范村都各具特色,比如柳河镇红旗村在“红”字上下功夫,建成一批乡土特色农家园,打造“苗木产业+劳模精神+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昌马镇上游村以乡村生活场景、地域风情、自然景观及童年趣味、时令农耕为主题,创作特色文化艺术墙绘,打造乡愁记忆和集镇天境油画长廊,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住乡愁,助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品质再提升

    玉门市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适应村庄发展规律,完成22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委托资质单位设计9套农房户型标准及村庄风貌设计图,供群众选择,为农房改造工作打牢基础。

    “以前的房子虽然能住,但有些破旧了,现在政策好,村上鼓励我们修新房子,我们很高兴。”赤金镇东湖村村民刘述海说。

    今年,玉门市整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实行原址拆除新建、易地新建集中居住区、新建康养小区、风貌提升改造、拆除旧宅新购住房等改造模式,并给予相应的政策补助,提高了农户参与农房改造的积极性。至目前,土坯房改造任务已落实1603套,其中新建874套、拆除腾退329套、风貌改造400套,已开工建设518套。

    安居且乐业

    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桃源居农家乐,绿树成荫,瓜果蔬菜一应俱全,周边村民及游客在这里烧烤、游玩、避暑。“我们在农房改造的基础上,建了农家乐,还栽植了温室水果供游客采摘,效益非常好。”桃源居农家乐负责人叶普说。

    为促进农民增收,玉门市以村为单位推广“特色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配套格局。玉门镇东渠村打造“留住乡村记忆”名片,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打造以上宅下店、作坊一条街为特色的关外关景区;黄闸湾镇泽湖村以乡村旅游开发为主线,以游带食、以食促游,带动周边群众开设农家乐,辐射作用显著;赤金镇铁人村把发展红色旅游、壮大韭菜产业、打造特色新村相融合,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与特色产业、乡村建设发展的新路径。(徐玮 王小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