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文明交通绘就城市“流动文明”风景线

2022-05-19 17:13:07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敦煌市持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增强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居民安全文明出行,共同打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文明交通成为最美的城市风景线。

    交通劝导不打烊。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文明畅通交通环境,敦煌市各单位干部职工“化身”交通劝导志愿者,每周一、三、六在全市54个交叉路口、红绿灯路口与执勤交警一起参与文明劝导,制止行人闯红灯,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在学生放学高峰期帮助疏导人流、车流,捡拾执勤点附近的果皮、纸屑、烟头,以真诚的笑脸和热心的服务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今年以来,敦煌市共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48次,出动志愿者2500余人次。

    重点整治不打折。敦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整秩序、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反信号灯、行经人行道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随意变道、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处罚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1326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76起,处罚行人各类违法行为49起。

    治理违停不含糊。为营造规范、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违停“顽疾”,今年以来,敦煌市持续开展乱停乱放车辆整治行动。以重点路段为整治突破口,针对随意停放、逆向停车、随意占道经营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加强巡逻纠正、集中时段治理、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方式,对驾驶人及时到场的,现场进行宣传教育,责令限时将车辆驶离;对驾驶人不在现场的,依法对车辆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2270张,通知劝离违法停车819辆次,处罚263起,形成严抓、严管态势,督促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极大地净化了城市道路环境。

    安全宣传不停滞。敦煌市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进农村巡回宣讲、“逢五”农村道路专项治理、“七进”宣传等活动,组织交警及志愿者深入社区楼院、田间地头、企业学校,通过面对面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学生、车辆驾驶人等讲解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客货混载等的危害,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增强遵法守法意识,防范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安全文明出行。今年以来,敦煌市共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74场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彩页3万余份,受教群众4万余人次。(龚晓娥 陈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