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精致碌曲“绣”出来——碌曲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走笔

2022-05-19 17:12:10 来源: 甘南日报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碌曲大地,静谧的县体育场逐渐热闹了起来,塑胶跑道上,人们或奔跑、或快走;足球场上,酣畅淋漓的比赛已经开始;草坪上,偶有孩童在嬉戏打闹……一切都是朝气蓬勃,一派祥和的景象。

    这是碌曲县拆围透绿,还绿于民、还交往空间于民、还休闲游憩于民的一个生动剪影。

    碌曲县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七美碌曲”的有力推手,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拆围透绿等举措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我们先后拆除了县委、县政府统办楼、财政局、人社局、教科局、民政局、体育场、洮河源大酒店、新华书店等14处围墙、围栏,实现了公共资源全开放模式。”碌曲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权方平介绍说。

    如今,在碌曲县城,开放式机关单位、开放式庭院比比皆是。不断延展的城市绿地,让市民享有了更多的民生福利,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琢,才能彰显魅力。在这一次次雕琢中,绿化是点睛之笔。

    漫步在碌曲县城,放眼望去,满眼皆是绿意,一株株新栽种的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县住建局干部张文强指着新栽种的树木说,到目前,我们县共种植花灌梅、祁连圆柏、暴马丁香等各类树木6301株。

    碌曲秉着“打造干净、清爽、简约、大气,功能上能带动碌曲城乡实现乡村振兴的高原最美精致旅游县城”的最终目标,不遗余力地在县城中植入“绿元素”,用一个个微观“像素”,汇聚成绿色生态家园的“重彩”,为建设“十有家园”和“最美县城”增姿添彩。

    伴着暖阳,走在干净靓丽的商业步行街上,商铺整齐划一,房屋建筑独具民族特色。

    “前几年的商业街可不是这样!”商户马培武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碌曲对步行街17栋楼宇屋顶、外立面、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统一安装并规范了全县临街商铺牌匾400余处。“门头牌匾及街面整治后,美观大方,还吸引客流,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马培武说。

    碌曲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牧业县,其中藏族人口占总人数的88%以上。碌曲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在细小处做“绣花”文章,率先启用印有藏汉双语的四分类垃圾桶和垃圾收运车,为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奠定了基础。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不远处,一位小朋友正在仔细给垃圾分类,把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记者了解到,自从启用了藏汉双语的四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抬眼望去,一个干净、清爽、简约、大气的精致高原小城跃然眼前。

    前两年,通讯线缆老化,杆线破损,横七竖八的电线成“蜘蛛网”,既影响了城市的美观形象,也为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更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时间成了老百姓们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群众的强烈呼声在哪里,治理的绣花针就落在哪里,碌曲找到着力点,在细微处下“绣花”功夫,围绕杆线入地、整治“蜘蛛网”、清除废弃杆线、规范建筑外立面等方面扮靓城市服务民生。按照“五无甘南”创建工作要求和“去除废线、整理散线、管线成景”的整治原则,对线路外露部分采取“贴墙、打捆、入地”的方式进行规范整治,累计排查整治飞线、“蜘蛛网”530处,拆除废弃电杆20个,捆扎、归拢线缆25.3万米,清除废弃杆线27.4万米,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

    家住吉庆小区的斗格加感慨道,如今“蜘蛛网”没有了,破损的杆线拆除了,街道也换了新面貌,生活越来越舒适了,幸福感越来越高了。

    入夜,华灯初上,腾巴广场音乐响起,人们跳起欢快的锅庄,幸福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碌曲县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做“绣花”文章,将精细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时段,塑造出了“中国锅庄之乡”的精致容颜,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行走在碌曲,天蓝、地绿、水净、路畅、景美,一座清新靓丽、生机勃发、独具特色的“高原靓丽小城”正缓缓展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 后晶晶 杨占喜加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