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通钦街道:“小点位”撬动基层治理“大转变”

2022-05-19 17:11:42 来源: 甘南日报

    为补齐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短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合作市通钦街道坚持把“红色基因”注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着力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以群众关心的“小点位”撬动城市文明创建的“大转变”。

    “党建+物业”,助推党建大融合。依托通钦街社区“领航合力”红色物业,积极发挥社区、物业公司、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及居民代表作用,建立“小区党建客厅”机制,共同商议小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体帮扶、精神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工作,开展小区议事协商,听取业主意见,加强与业主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了解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帮助解决居民最操心最烦心最闹心的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突显“红色物业”的本质特征。

    “志愿+物业”,助推服务全升级。以服务居民为价值取向,以邻里关系为基础,扎根小区、服务居民,整合专职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党支部党员、业主委员会党员、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党员和热心党员群众等力量,组建“5280”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推进小区网格党支部与志愿服务队成员交叉任职,及时调解处理邻里纠纷,定期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扶弱助困,不断提升小区服务居民能力。

    “自治+联管”,助推社区治理新格局。由联户长、楼栋长、热心群众、老党员、在职党员组成的“红色联管会”,共同开展“三无小区”日常管理活动,着力解决“三无小区”无人看管、物业缺乏、停车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形成驻区单位和社区党委托管引领、小区业主评价监督的长效运行模式,填补“三无小区”管理服务空白,推动“三无小区”管理不断规范、环境不断美化、生活不断改善,从根本上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丁秀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