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一村一落皆美景——清泉乡乡村风貌提升一瞥

2022-05-19 17:14:43 来源: 玉门市委宣传部

    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硬化道路平直整洁,产业发展蓬勃兴旺……漫步玉门市清泉乡,一座座农院干净整洁,一排排大棚果实累累,一股股生态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家在园中、人在乐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玉门市清泉乡积极开展集镇建管改造提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要求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发展,力求建设设施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特色乡村,切实提高全乡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标准规划

    “我们落实好今年农房改造政策,让农户及早享受政策的支持,感受到政府的这一份关怀,为的是让农户‘搬得出,住得好’,最终达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目的。”清泉乡清泉村村支部书记李刚告诉笔者。

清泉乡跃进村三组 杨梅 摄

    清泉乡在实施农房改造过程中,始终强调不仅要“穿衣戴帽”,还要“形神兼备”,在充分尊重自然风貌、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一点一案的要求,科学规划村庄布局,积极推进农房改造,在清泉村规划建设42套集中居住区,对新民堡村三组62套宅基地进行整组拆除腾退,其余各村采取分散拆除腾退方式,全乡共计拆除腾退147户;计划在2022年-2025年共实施风貌改造237户。做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高要求建设

    “要到村民下班回家,晚饭后,这里才热闹,有跳舞的,也有锻炼、健身的。”清泉乡跃进村村民李英指着新修建的党建文化广场说道,言语中充满自豪。在这个普通的乡村,村民看得见的变化是不断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而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也在“新型农民”角色里渐入佳境。

    清泉乡规划实施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党建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乡集镇承载功能;积极推动景观改造提升、路灯改造等美化亮化项目建设;计划对集镇南侧商业网点进行房屋外立面粉刷,广告牌更换,人行道铺砖;对火烧沟景区西侧农产品交易市场进行总面积6440平方米沥青罩面施工。着力开展集镇改造提升建设工作,完善基础设施配备,丰富村民业余生活阵地,提升乡村形象。

清泉乡集镇商业网点 杨梅 摄

    高水平管理

    “以前是‘城里现代化,农村脏乱差’。现在,邻里之间比着打理庭院和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清泉乡跃进村“五星级文明户”何立明欣喜地说,“瞧瞧!家里家外大变样,干净的环境住着就是舒心。”

    清泉乡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配备保洁员4名,垃圾清运员2名,林带浇水临时人员5名、公厕保洁员1名。建立物业式专业管护。以“三沿一部”为重点,采取“干部跟踪落实、群众参与配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五清”工作,坚持乡村组干部周五月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强对住(商)户门前三包制度的落实。到目前清除非正规垃圾点13个,共向老市区运送垃圾27车260吨。营造集镇建管为大家,建好集镇靠大家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画上最美底色。(杨梅 杨棋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