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三熟工作法”推进社区善治提档升级

2022-05-19 18:21:29 来源: 七里河区委宣传部

    为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工委”为抓手,充分挖掘网格资源,因地制宜推行社区善治“三化”,即选聘本土化、专业化、退休化的居民作为“社工委”委员助理参与社区善治,不断壮大“社工委”治理力量。

    在推行过程中,“社工委”积极探索出了“三熟”工作法,即熟悉的人、进熟悉的门、做熟悉的事,让一批热心并有一定技能的居民继续发挥余热参与小区管理,缓解了社区用人紧张、流动性大的情况,努力构建社区善治新格局。

    找熟悉的人,管好“自家事”

    社区党组织牵头,最大限度发挥“社工委”作为区域“大管家”的熟人效应,整合“队伍、阵地、资源”三大优势,积极构建“党建+网格服务”服务体系,选聘小区里威望高、有一定技能、退休在家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担任“社工委”委员助理,通过发挥熟人优势,充分掌握辖区情况,对人口结构、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信息建立“信息库”。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重点掌握封闭管理楼栋、居家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立清单,有针对性定制需求“套餐”,形成队伍在网格建立、阵地在网格发挥、资源在网格汇聚、服务在网格提供的良好架构。同时“社工委”助理委员在采集楼栋居民基本信息、小区义务巡逻等基本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其擅长的电器维修、调解矛盾等技能服务居民,真正做到了“自家人”管“自家事”。

    进熟悉的门,温暖“百家心”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社工委”委员及助理委员主动下沉网格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发挥社区“社工委”引领带动作用,在各卡口点严格细化防疫流程,常态化开展“一扫三查”,切实守好小区管控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加强对隔离人员情绪疏导和生活困难人员关爱帮助,耐心细心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辖区特殊人群的疾苦与需要,帮助采购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社工委”经常性开展“邻里串门”活动,与居民聊家常、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对社区活动的想法。通过“社工委”助理委员们平常进“熟悉的门”聊家常收到的意见,社区还举办了“邻里节”“民生集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和喜爱。

    做熟悉的事,实现“微自治”

    “社工委”助理委员按照“承包责任田、种好责任地”的工作原则,按单元、楼栋或者片区承包责任,并根据自己的管理范围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熟知居民家庭情况的优势,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辖区居民搬入迁出状态、特殊人群的疾苦与需要,担当帮困员、信息员、宣传员的角色,做好了力所能及的“熟悉的事”。根据工作要求,助理委员每人每月至少向社区党组织提供居民信息10条,为社区善治提供便利。在“社工委”成员的带动下,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小区自治和邻里互助中,切实整个社区形成“一盘棋”,思想凝成“一股绳”,居民聚成“一条心”。(吴永永)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