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州区打好打实纠治“四风”组合拳

2022-05-19 18:23:31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甘州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专题调研精准施治

    年初,区纪委监委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认真总结分析规律特点,把有效解决、落实整改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度剖析存在的制度漏洞,与时俱进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先后制定出台《甘州区党员及公职人员操办婚嫁喜庆丧葬事宜的规定》《甘州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甘州区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甘州区行政事业单位福利费开支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不断提高落实措施的操作性,切实防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生。同时,制定出台包括政治监督、“五位一体”监督、制度执行监督等5个方面共152项监督事项的《甘州区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甘州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事项清单》,以清单化方式明确监督内容,压实主体责任。

    常态监督聚焦日常

    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室组片”联动“专兼挂”结合模式,紧盯重要节点,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开展明察暗访6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三公经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问题332个,约谈提醒90人次。

    专项行动靶向纠治

    启动全区狠刹“四风”“4+2”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围绕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吃大喝、办公用房超标虚假整改、党内法规贯彻执行不到位等方面进行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从根本上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至目前,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次,组织处理7人。

    纠树并举弘扬新风

    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制定全区工作方案,适时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上廉政党课、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0余场次,5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同时,深入挖掘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廉洁元素,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六个单元建设,建立“廉情快递”信息平台,在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等方面狠下功夫,把清廉理念、清廉措施、清廉制度等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郑鹏超 方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